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湖南长沙开福区教育系统特色开展“三员学党史、三员讲党史”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1921年10月10日,以毛泽东为首的有志青年们,在长沙市清水塘22号秘密成立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在这里,毛泽东领导中共湘区委员会发起开展了一系列工人、学生和农民运动,使湖南成为当时全国革命最富朝气的省份之一。

  清水塘22号的红色故事,清水塘小学三年级学生封煜琪知道的可不少。每隔两周,在离学校不远的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处,都会看见他的身影。作为小小红色解说员,他为参观者义务讲解着毛泽东、杨开慧、何叔衡、陈树湘等革命先烈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动员全区教育系统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开展学党史、讲党史活动,通过课堂主讲、校内宣讲、校际赛讲、全区巡讲等四个阵地讲好讲活党史。

  3月24日,开福区中小学生“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活动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启动。“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活动面向辖区内5.6万名中小学生,依托区内大批红色文博场馆,在家门口打造可行走的红色课堂。从4月份开始,开福区辖区内一至九年级中小学生将分年级、分批次走遍、学遍全区12个红色教育基地。

  启动仪式上,来自清水塘小学的封煜琪等12名学生成为“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活动首批小小解说员。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谭广林表示,小小解说员不光是红色党史的精彩讲述者,更是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他们在传递红色革命精神的时候就是一颗颗鲜活的“种子”。

  5月11日下午,开福区教育系统“三员学党史、三员讲党史”宣讲、抢答首场比赛在北雅中学举行。来自8所中学的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师生代表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党史知识抢答赛。同时,8名党员教师选手则进行了党史宣讲竞赛。他们用精彩的表现,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这里是杨开慧烈士的房间,她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三年。在这三年中,她与转战革命前线的毛泽东失去联系,独自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她一边牵挂着毛泽东的安危,一边坚持开展革命活动……”活动现场,北雅中学党员教师李妹娟以《一封未寄出的家书——致敬杨开慧》为题,讲述了杨开慧烈士的动人事迹。

  “在生命的天平上,国家的分量是非同寻常的。正是这份清澈的爱、这份坚定的信念、这份深情与大义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正是无数像杨先生一样的共产党人,带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上,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精神城墙。”李妹娟说。

  截至目前,开福区教育系统已通过知识抢答、主题宣讲、党史课堂、短剧演绎等方式开展“三员学党史、三员讲党史”活动450场次,影响覆盖师生超6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