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石智勇:“我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石智勇:“我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7月28日晚,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进行的举重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为中国队摘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2枚金牌,也使自己的卫冕梦想得以实现,同时他还以364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石智勇表示:“从里约到东京,不管是过去4年还是5年,我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金牌。”

  石智勇1993年出生于广西桂林五通镇,那里曾经诞生过很多举重好手,包括亚特兰大奥运会举重冠军唐灵生,因此享有“举重之乡”的美誉。11岁时,当时还叫石磊的他被浙江宁波体校的举重教练李冬瑜发现,并在教练的提议下改掉了原本“石头”太多的本名,更名为石智勇,意为智勇双全。

  有意思的是,在他改名的当年,雅典奥运会上出现了一位与他同名的巨星——2004年赢得男子62公斤级奥运金牌的福建龙岩籍名将石智勇。

  为了能让自己配得上这个名字,小石智勇定下一个目标:和大石智勇一样,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石智勇:“我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冠。图为石智勇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在2016年4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石智勇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廖辉替补的身份出征里约。后来廖辉因伤无法出战,石智勇临危受命,他在抓举落后对手的情况下,挺举毅然举起了190公斤,成功扭转了抓举的劣势,锁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在里约奥运会夺金之后,石智勇的运动生涯独步天下,参赛即夺冠。2018年,国际举联调整重量级后,升级至73公斤的他在夺冠时也经常伴随着世界纪录的告破。

  比赛场上的石智勇,时常会显露出十足的霸气,还有他那略显嚣张的庆祝方式:呐喊、捶胸、藐视一切的表情、坐在杠铃上庆祝刷新世界纪录等等,这些都是对自己实力拥有绝对自信的表现。据他的教练介绍,石智勇的自信完全建立在台下艰苦的训练之上。

  石智勇则将自己形容为一只猛虎,平时关在笼子里,比赛就是猛虎出笼的时候,猛虎回归大自然就要展现出野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于是就有了赛场上属于他的标志性画面。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