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楫扬帆逐浪高——新发展奇迹如何创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楫扬帆逐浪高——新发展奇迹如何创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征程面对面》连载⑭】

  长江黄河如此澎湃,三山五岳这般磅礴,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延安到北京,一艘小小红船长成了巍巍巨轮,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扬帆远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蓦然回首峥嵘岁月,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气象举世无双。

  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胜利开启。前进道路上,不管乱云飞渡,还是风吹浪打,我们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一、坚定发展主心骨

  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中央决定,从2021年2月开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专题教育,紧紧围绕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顾我们党100年来的奋斗历程,无论是革命岁月的浴血奋战,还是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无论是改革时期的闯关夺隘,还是新时代以来的砥砺前行,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就在于党的领导定向领航。今天,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可以预想,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核心。邓小平同志曾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91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人口世所罕见,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顺利迈进,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不行的,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是难以做到的。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决不松劲。2020年,“打虎”“拍蝇”“猎狐”持续发力,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28名“红通人员”陆续落网,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保持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围绕“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民主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诞生过程,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是我们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仅网上征求意见,两周内就收到留言100多万条,从中整理出的1000余条建议,从不同方面为文件的修改和完善提供了参考。贯彻好全会精神,也必须发挥好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把全体人民的力量汇集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党领导人民来实现。走过100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将以一茬续一茬的不懈奋斗实现国家富强,以一棒接一棒的顽强毅力推进民族复兴。这种高度的历史自觉、主动的责任担当,让我们党这个“弄潮儿”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国家和民族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定海神针”。

  二、凝聚最大公约数

  积极因素,简单地说,就是推动事物发展的进步力量,有显性的积极因素,也有潜在的积极因素。1956年,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可以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阶段。站在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的交汇点上,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仅是以更大奇迹续写中国故事的恢弘篇章,而且是以更大担当造福人类发展的壮丽征途。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实现这一伟大的目标,需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增强港澳“向心力”。香港、澳门回归20多年来,背倚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两地在发展中不同程度地遇到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之道就是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港澳同胞历来具有爱国主义传统,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其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更好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画好两岸“同心圆”。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造福两岸同胞、推动民族复兴的大好事,我们将携手广大台商和台湾同胞,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使海峡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架起世界“连心桥”。当今世界,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立、前进与倒退等各种力量相互交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如迷雾般弥漫全球,人类社会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各国人民同心应对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将继续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三、脚踏实地加油干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定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仅过了4个多月。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从指导性的中央建议到行动性的政府纲要,党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为未来5年各级政府推动发展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到了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犹如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令世界瞩目赞叹。继续带领十几亿人进入现代化,又将如何让世界刮目相看?这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都具有非凡的意义,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这是继往开来、勇立潮头的风华之政党。放眼当今世界政坛,百年大党寥若晨星,有的痼疾丛生、积重难返,也有的内讧分裂、危机四伏,还有的日薄西山、暮气沉沉,唯有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以执政党和革命党的姿态引领着一个东方大国实现雄心壮志。遥想我们党的下一个百年,将以不负人民、不负民族的初心使命,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重振中华荣光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世界大同的中坚力量。

  这是自信自强、生机盎然的复兴之民族。未经黑暗,便看不到光明的可贵;未经磨难,就不懂得复兴的意义。18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自信从跌入谷底转为奋起向上,民族的命运从晦暗卑微迎来万丈曙光,民族的力量从羸弱不堪走向雄浑铿锵,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辉煌,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愈挫愈强。再过30年,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于世界东方,一个伟大强盛的古老民族将展现出万千生机,富强之中国、文明之中国、世界之中国的美好图景令人期待、催人奋进。

  这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奋斗之人民。以梦想为岸、以实干作桨、以精神扬帆,乘着浩荡的时代东风,14亿多人在抒写着精彩的人生,也创造着国家的未来。无论你是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还是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无论你是创新创造的产业工人还是助农兴农的带货达人,无论你是勇攀高峰的科研人才还是守护希望的人民教师……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或许你只是一滴水,汇入滚滚的浪潮,就能爆发冲出绝壁、奔涌向前的无穷力量;或许你只是一束光,融入复兴的大势,就能放射澄澈玉宇、照亮千秋的璀璨光芒。

  百年征途路漫漫,阔步向前启新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希冀的目光,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且看苍山如海、风光无限,何惧风云变幻、世事沧桑。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