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鼓舞了全世界共产党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鼓舞了全世界共产党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安迪·布鲁克斯(英国新共产党创始成员,1979年当选为英国新共产党中央委员,1995年当选为英国新共产党总书记)

  如果还有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有所怀疑的话,只要他看一眼中国人民的实际情况就会消除这种疑虑。现在资本主义世界仍处在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衰退中,但中国经济却在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美国和西欧,这充分暴露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无力处理公共卫生危机,而中国共产党动员中国人民,迅速制止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同时还召集医疗队在全世界帮助抗击疫情。

  1949年,中国还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水平非常低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使其能够养活数亿人民。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克服了许多困难。到20世纪70年代末,他们又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这些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带动了全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许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共产党人也逐渐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快速工业化带来的巨大问题的同时,仍然保持着在全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鼓舞了全世界共产党人

安迪·布鲁克斯 英国新共产党创始成员,1979年当选为英国新共产党中央委员,1995年当选为英国新共产党总书记 卢重光绘

  现在中国共产党享有极大的威望。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拯救了国家,建立起了符合人民利益的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夺去了数量众多的共产党人及其支持者的生命,但共产党并没有因此而消亡。没有共产党,中国绝不会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派。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占领东北三省。国民党反动政权所关心的不是打败侵略者,而是杀害共产党人。最后,国民党被迫与共产党联合起来,组成抗日统一战线。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又一次把枪口对准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千百万中国人民的梦想实现了。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努力的成果。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经验鼓舞了全世界众多为劳动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的共产党人。

  在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后的几年里,共产党曾领导了欧洲和亚洲的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产党人站在反法西斯斗争的最前线,最终以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告终。共产党在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建立了革命政府。在苏军解放的土地上,共产党领导的群众运动建立了东欧人民民主国家。

  许多西欧共产党人倾向于从纯粹经济角度看待马列主义,他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苏联是唯一存在的革命模式。但20世纪40年代共产国际解散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后,这一观点有所改变。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随后,帝国主义国家对苏俄进行了干涉。1922年,反动势力及帝国主义支持者被击败。许多共产党人认为这只是向世界革命迈进的第一步。共产国际坚持的原则是,所有共产党都只是一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支,至少在理论上是这样。尽管布尔什维克在整个欧洲发动了社会主义革命运动,试图在匈牙利和德国部分地区建立类似的苏维埃政府,但最终还是遭到了反动政治力量的残酷镇压。

  列宁和斯大林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表明在一个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是可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亚欧大陆上普遍建立起人民民主共和国。人民民主共和国基于共产国际在20世纪30年代末反法西斯斗争中所宣传的“人民阵线”的经验以及“统一战线”策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广泛的政治民主运动奠定了基础。人民民主承认工人阶级以外的力量在建立新的人民政府中的作用。在东欧,他们常被称为“人民民主国家”。在中国,毛泽东称之为“人民民主专政”。所有共产党人都承认,这是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过渡时期,其长度取决于阶级力量的平衡和各国的经济需要。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共产党基于现实和中国社会的具体情况所施行的各项政策取得了成绩,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帝国主义者的词典里,“国际社会”就是北约和帝国主义的同义词。同样,在他们的倡导者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时,“人权”显得极为重要,但当涉及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或由帝国主义和遍布世界的大资本主义公司统治的非洲和亚洲人民时,“人权”便被完全忽视。资产阶级民主只是剥削者的民主,对于被剥削者来说,这就是独裁统治。资产阶级选举是用最少的人来操纵最大的选票数。资产阶级国家的存在完全是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

  我们积极支持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加强协调和合作。我们赞赏中国共产党近年来采取主动行动,邀请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人参加在中国举办的论坛,讨论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做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周淼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