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破世界纪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破世界纪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张雨霏与队友杨浚瑄、李冰洁和汤慕涵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0秒33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这是中国游泳队在这一项目派出的最强阵容。28日的接力预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汤慕涵、张一璠、董洁和李冰洁,他们游出7分48秒98的成绩,以预赛第三晋级决赛。

  决赛中,中国游泳队由杨浚瑄和张雨霏替下了董洁和张一璠,她俩与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李冰洁、第5名汤慕涵联袂出战。这四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是参加决赛的八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破世界纪录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选手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首棒杨浚瑄,成绩1分54秒37,列第一,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今年19岁的杨浚瑄出生在山东淄博。在2019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她参加的三个接力项目全部进入决赛,还取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的第五名。可以说,她的接力成绩远好于个人单项成绩。

  第二棒汤慕涵,一度被对手反超,但她又顽强地追了回来,让中国队回到第一的位置。来自深圳的汤慕涵还不满18岁,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她曾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第五名。据她介绍,能参加本次奥运会,就是她的最大梦想。至于能不能得奖牌,她甚至都没敢想过。

  第三棒张雨霏,刚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拼尽全力,好在体能充沛的她很快恢复状态。“蝶后”在副项自由泳上同样有不俗成绩,经过顽强的拼争,她将第一名的位置交给了最后一棒李冰洁。

  李冰洁不负众望,只见她越游越快,不仅拉开了与第二名的距离,还始终将世界纪录压在身后。李冰洁第一个触壁,时间定格在7分40秒33,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今年19岁的李冰洁来自河北保定,早在四年前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她就在自由泳项目上获得二银一铜,并曾多次获得过亚洲冠军。在本届奥运会上,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不仅以4分01秒08的成绩再次刷新亚洲纪录,还收获一枚铜牌。

  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取得开门红的杨浚瑄赛后表示,张雨霏拿了200米蝶泳冠军,让她感觉很有力量。汤慕涵表示,今天大家表现得都特别好,她也同样很有士气。杨浚瑄第一棒游得非常好,她下去都没吃到浪,之后游得越来越放松。

  张雨霏表示,她没有想到接力能拿冠军,本来预计能拿第三名。她入水时和澳大利亚选手差不多,前150米都有点想要放弃了。游到最后50米,那股中国力量从心底升起来,心想就不服输了,一定跟你拼了。

  李冰洁表示:“我看到大家前面的表现都非常好,教练也把我放心地排在最后一棒,所以我也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她说:“我也是想体现出自己不畏强敌、迎难而上的精神。”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