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雨霏:走出低谷 化茧成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雨霏:走出低谷 化茧成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三天前,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0.05秒之差不敌世锦赛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遗憾摘银。但张雨霏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十分满意,并给自己打出了99分。大家都明白,剩下的那一分,她是等着200米蝶泳的决赛结果。

张雨霏:走出低谷 化茧成蝶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夺得冠军。图为张雨霏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对于200米蝶泳这块金牌,她信心满满:“只要我不紧张,就能拿到金牌。”但她同时也认为:“在决赛前我可能还是会紧张,不管怎么样,也会比游100米蝶泳时好。我很怕100米蝶泳那种大家每一米都在竞争的感觉。”29日的比赛证明,在经历了100米蝶泳的遗憾之后,她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强大,半决赛,2分04秒89,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决赛,2分03秒86,破奥运会纪录。

  当中国国歌响起时,这一刻,张雨霏灿烂地笑着,朝着看台上为自己加油的教练和队友们不停地挥手。

  今年23岁的张雨霏出生于游泳教练之家,14岁便进入国家队,主项是200米蝶泳。2015年喀山世锦赛,17岁的她一战成名,拿到200米蝶泳铜牌,随后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再次站上领奖台。然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她的成绩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除了200米蝶泳拿到第六,其余参赛项目全止步于预赛。

  2017年,她先是拿下了100米蝶泳全国冠军,接着又参加了布达佩斯世锦赛,成绩稍有起色。随后的雅加达亚运会,张雨霏摘得200米蝶泳金牌、100米蝶泳银牌,为自己再次正名。到了2019年光州世锦赛,现实再次给了她一个重重的打击:她在5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三个项目上毫无收获,没有一项进入决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全世界运动员备战奥运的节奏都被打乱。对于身处谷底的张雨霏来说,延期一年,给了她一次机会。

  为了让张雨霏重拾信心,教练崔登荣将她主项由200米蝶泳改成100米蝶泳。为此,训练中不仅给她改技术,还特别加大了力量的训练。

  教练的苦心很快就见到成效。在2020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雨霏的成绩接连超越全国纪录、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到了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她又在100米蝶泳中游出55秒73,创造了当时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200米蝶泳决赛游出2分05秒44,在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创造了近四年世界最好成绩。

  这些经历,让这个爱笑而积极的女孩,变得更加成熟。“以前我会偷懒,现在我会经常鞭策自己——因为我想拿奥运冠军。比起在赛场上哭,我更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承受点累。”她曾这样说。

  正是因为她“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承受点累”的想法,使得她不仅主项成绩稳步提升,副项自由泳成绩也同样突出。因此,29日早晨当她在游泳馆做准备活动,教练通知她游完了200蝶泳,还要上4×200米自由泳时,她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