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品读感人故事 感受精神风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品读感人故事 感受精神风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1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写手记】

  作者:单伟(单位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光辉篇章。

品读感人故事 感受精神风范

《志同道合:中国共产党的海外挚友》新书

  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不仅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代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不仅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还得到了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有无数国际友人,怀着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全身心投入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为支持和帮助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有的国际友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将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心中。

  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永远不能忘记,100年来,国际友人发扬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热情、无私地帮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过程中,国际友人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为此,本书选择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帮助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友人,用紧凑的篇幅描述他们令人肃然起敬的人生经历,特别是他们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事迹,以表达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感激,激励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国际友人,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曾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他们的感谢和纪念之情。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大庆祝和纪念活动中对他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和纪念;中国人民在国际友人生日时对其祝福、逝世时对其哀悼、诞辰日时举行纪念活动;还为外国友人设立颁发了各种荣誉奖章,等等。

  为确保人选的代表性、权威性、严肃性,本书注重选择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长期坚持对中国友好,和中国共产党积极合作,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选择时注重其具有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注重其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等。

  品读国际友人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风范,从特定视角感受百年党史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重要意义,对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