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1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政协委员会客厅搭建协商民主新路径——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俞海萍

  新时代,如何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越性?浙江给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做法——政协委员会客厅。

  从2018年首批3个试点,到现今110个活跃于浙江各地的政协委员会客厅,通过团结联系海归人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网络作家、侨商侨眷等40多类特定人群,会客厅为社会各界搭建起“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开门会客 电话畅通大门常开,履职有了新方式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走进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委员会客厅,墙上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浙江省政协委员郑攀正在欢迎前来参加活动的来宾:“欢迎大家来到委员会客厅!”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是海归人才聚集之地。由同为海归的郑攀牵头,浙江省政协创建的首批3个委员会客厅之一便落户于此,致力于为科创项目落地和海归企业持续发展搭建平台。

  像郑攀这样牵头组织委员会客厅活动的委员“厅长”并不少见。委员会客厅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开放型新平台,积极探索民生协商论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活动形式,实现委员个人履职和会客厅建设发展同频共振。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秦山核电政协委员会客厅围绕“发展核技术应用 推进海盐核电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崔张欣摄/光明图片

  “委员会客厅重视专题履职与日常履职相结合,做到了电话畅通、大门常开,放大了委员履职时间和空间。”在协助省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开展会客厅活动后,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委员詹艳青兴奋地谈到。由张凤翔委员牵头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委员会客厅,围绕“关怀新兴网络作家的成长”开展系列座谈交流,就网络作家职业发展宣讲相关政策,也帮助解决了网络作家的不少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委员会客厅形式更加灵活,不少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2020年,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委员会客厅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委员会客厅、“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等多个会客厅开展网上议政,以视频会议方式相聚云端,组织“微协商”,就企业复工及疫情后的经济恢复等问题建言献策。活动结束后,一份凝聚着会客厅集体智慧的专报也被浙江省政协报送至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要把好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建好管好用好这个平台。”在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座谈会上,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浙江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组织“为企业添书香”主题活动。哲士摄/光明图片

  携手共进 实现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浙江如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今年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政协委员会客厅“厅长”杨华勇随即返回杭州,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委员会客厅活动。

  活动上,各领域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感受、话担当,就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共商共议发展问题,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委员会客厅里的日常。如何解决技术攻关难题?如何应对疫情常态化的机遇和挑战?以会客厅为载体,跨越界别限制,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群策群力,就各种发展问题汇聚智慧力量。

  “卡脖子”难题如何解?6月29日,在西湖大学委员会客厅里,一场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要像串珍珠一样把各方面的各项技术成果串起来。”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谈到,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不同的创新主体发挥着不同的创新功能,需进行系统集成、协同作战。

  这不是西湖大学委员会客厅第一次探讨技术攻关问题。2020年年末,近百名台州青年企业家齐聚西湖大学政协委员会客厅,聆听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专题讲座。一场围绕“科学技术如何转化成生产力”的交流研讨随之展开,学者和企业家就专业问题交流探讨,达成共识,为实现新科技和新经济的互益互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如何让每次活动交流的思考与建议真正发挥作用、落到实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委员会客厅专门建立了“问题收集、嘉宾选择、意见征求、问题反馈”机制,在这一机制的支持下,会客厅将每期活动的嘉宾意见进行收集整理,由此汇集成一个个宝贵的提案和建议。

  “从委员会客厅挂牌到今天,我们改变了很多。这个改变首先是我们自己对委员角色认识的改变,委员社会角色、委员社会责任、委员履职现代化方式被全面激活。”牵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的省政协委员、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如此感叹。

  同心同行 架起连心桥,画大同心圆

  周末,林芬芳等4位温州市政协委员放弃休息时间,从永嘉、鹿城、瓯海、瑞安等地赶来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会客”。

  永嘉县民营经济发达,当地中小企业有近2万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庞大。为了团结这一群体、助力当地民营经济发展,每月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家的心声,成了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的日常。

  这次来“做客”的是会客厅的常客——永嘉聚源五金产业园负责人柳毅。2019年,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举办,林芬芳和会客厅团队成员走访正在筹建的永嘉聚源五金产业园,宣传党委政府惠企政策。交流中,依托专业知识,几位政协委员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如何合理合法降低入驻企业税赋,如何找准园区发展定位……

  “专业水平令人信服!”听完委员们合理合法且可操作性极强的建议,柳毅由衷赞赏。此后,柳毅也成了会客厅的老朋友。

  为了助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委员们各展所长,成立了专门的“智囊团”,会客厅分成政策协调组、财务服务组、法律服务组、资本服务组、信息技术组5个服务小组,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疫情期间,会客厅还将线下履职帮扶企业的模式切换到线上,并创办了“同心汇·三知学堂”开展学习。

  “一年多来,大家对我们越来越信任。除了会客厅固定的活动外,很多中小企业主主动联系、上门交流。”林芬芳笑着说。

  像林芬芳这样的“厅长”并非个例。作为“厅长”的政协委员大都是各行业领域的代表或领军人,充分了解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且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履职热情高、群众基础好、协调能力强、业内影响大,能够架起与特定群体沟通联系的桥梁,达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法效应。

  创建委员会客厅,从创建初衷到活动设计、制定制度等各方面,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注重引导委员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和关切点上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通过委员影响界别群众、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肩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的重大使命。

  如今,在浙江省内,政协委员会客厅已开展了800余场独具特色、富有实效的主题活动,将团结联谊手臂延伸到各类人群,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搭建起“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成为人民政协制度在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