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1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作者:许向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以艺术的形式回顾武警部队成长历程,展现武警战士的时代风采,“红心向党 忠诚至上——武警部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美术书法摄影展”近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展览呈现的160余件美术作品,以鲜明的主题思想、精湛的艺术手法、多彩的表现形式,刻写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忠诚之魂,描摹了作风优良、服务人民的浩然之气,定格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奋斗之姿。展厅内佳作云集,新作涌现,给观众以强烈的艺术感染、深刻的思想启迪和丰厚的精神滋养,集中反映了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抒怀强军壮志、彰显武警风貌的创作自觉和责任担当。

  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一直是武警部队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创新更是一代代美术家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如何在创作中既尊重历史,又兼顾创新,以富有新意的艺术形式再现峥嵘岁月?本此展览中,不少以开放的观念和开阔的思路切入宏大主题的优秀作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试看苗再新的中国画《百团大战》,画家用质朴而激昂的笔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场面,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作品在构思上另辟蹊径,借鉴电影蒙太奇的叙事手法,以前线指挥、摧毁敌军碉堡、缴获敌军装备以及八路军战士冲锋陷阵等场景构成了整个战役的恢弘概貌。画面中,八路军战士形象孔武有力,扑面而来的冲锋队伍气势如虹,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左右两侧并置的局部场景相互呼应,既真实还原了历史,又关照了众多动人的精彩细节。邵亚川的油画《四渡赤水》描绘了红军深夜渡过赤水河的场景。在创作中,画家大胆运用红与黑的强烈对比来营造画面氛围,战士手中的耀眼火把是作品的灵魂,它映亮了水,映红了天,更表达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品以创新的色彩营造和象征性的表现手法,展现了画家心中的历史场景,红色题材的诗意之美让人动容。此外,陈树东的油画《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曹展云的油画《峥嵘岁月》等作品,皆以崭新的视角诠释历史,在深刻而宏大的史实呈现中,积极寻找新的表现方式,在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相互交融中,积蓄和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特战队员(中国画)苗再新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四渡赤水(油画)邵亚川

  环顾展览现场,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视角之新,让我们得以通过新的路径去体味历史的不同侧面;而众多表现新时代武警部队昂扬面貌的作品,其形式之新、技法之新、材料之新,则多角度展现出当代忠诚卫士矢志强军兴军的意志和力量,为武警部队美术创作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杨志丰的油画《待发》以写实的语言表现了汽车后视镜里的武警战士正在脸颊上涂抹迷彩的画面。作品构思的新颖之处在于,简洁的画面中似乎物象很少,一张脸、一面镜、一双手,但传递出的信息却非常丰富。后视镜暗示了战士即将乘车出发执行任务,涂抹迷彩的熟练操作反映了战士的训练有素,而那坚毅的眼神则传达出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决心。画家从平凡的日常中提炼不易察觉的美的形态和动人细节,抓取有意味的瞬间和有趣味的形象,揭示出武警战士的奉献本色。赵猛的中国画《圩堤上的青春》聚焦了2020年江西省抗洪战役中的“00后”武警战士。在位于鄱阳县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五名小战士肩并肩站成一排,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画家特意选取了紧张的防汛工作间隙这一温情瞬间进行描绘,意在提醒观者:这些奋不顾身、以血肉之躯与灾难作斗争的英雄,也许就是我们平日里身边随处可见的邻家男孩。从他们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青春的稚嫩,更读到了“洪水不退,子弟兵誓死不退”的勇气与担当。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待发(油画)杨志丰

  美术家们积极调动自身深厚的生活积累和艺术经验,反映武警官兵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和战斗生活。冯翼的油画《挺进汶川》、刘少宁的中国画《新使命》再现了武警官兵面对艰巨任务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光辉形象;杜洋的油画《88 89 90》、陈雯佳的中国画《步步惊心》塑造了战备训练中武警战士的矫健身影和强健体魄;刘亚平的油画《巾帼力量》、邓毅的油画《晨练》展现了武警战士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聚焦平凡中的光彩。除了架上绘画,大型装置作品也成为此次展览的亮点。由夏荷生创作的装置作品《科技强军》,通过富有动感的意象空间,呈现出我军气势宏大的现代化发展全景图像。作品借助数字呈现手段,将飞机、导弹、舰艇等元素有序整合。在声光电的配合下,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与庄严的阅兵盛况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视听震撼力。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塔拉的守卫者(中国画)黄梦媛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戈·鸽(中国画)夏荷生

  丰富多彩的艺术呈现和守正创新的学术追求是本次展览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将艺术生命与军营生活紧密相连,充分调动各类艺术手段倾情书写、用心描绘伟大时代,显现出军旅美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担时代使命 铸不朽军魂

箭在弦上(中国画)陈雯佳

  新时代生新气象,新气象催新艺术。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要自觉立时代潮头、为时代发声,继续发挥文艺创作的凝聚与引领作用,以满腔热忱描绘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壮阔画卷。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1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