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身残志坚 赤诚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身残志坚 赤诚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2 0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身残志坚 赤诚为民

——记甘肃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洪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仁 郭干干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要像老班长邱少云那样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28年前,还是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战士的张洪峰多次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最危险的地域执行任务。在一次任务中,为保护群众和战友安全,张洪峰毫不犹豫地抓起不法分子投进人群的爆炸物向外抛出,自己被炸掉左手,右眼也受伤失明,被评定为伤残二级。

  入伍31年来,张洪峰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师职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以伤残之躯彰显人民军队的为民情怀,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打硬仗、啃硬骨头”

  1993年10月,张洪峰随部队执行任务时,不法分子自制的一枚土炸弹从天而降,30多名战友和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危在旦夕。关键时刻,张洪峰推开战友,抓起炸弹往外扔,就在出手的瞬间,炸弹爆炸了,他的左手被炸掉,右眼被炸碎。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张洪峰才醒过来。

  受伤后,正常的生活和训练,对伤残的张洪峰来说是难以跨过的坎,但他咬牙苦练,打背包,膝盖、牙齿、伤残的左臂一起上,背包上到处是嘴角和伤臂蹭出的血迹;练匍匐,手臂和膝盖的伤疤还未愈合又被磨破。400米障碍、五公里越野、手枪射击等科目,张洪峰的训练量是战友的数倍。

  2017年6月,张洪峰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甘肃省秦安县人武部任职。彼时的秦安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县里考虑到张洪峰身体状况,拟安排他去扶贫任务较轻的乡镇。张洪峰听说后,急忙找到县委领导,言辞恳切地说:“我虽身残,但能打硬仗、啃硬骨头,请把我安排到脱贫任务最重的王铺镇。”

  为了群众早日脱贫,张洪峰带人爬坡翻梁,踏遍王铺镇的村村落落,组织群众集思广益理思路、定规划、选项目,提出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广花椒、苹果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种惯了马铃薯、杂粮的乡亲们,认为种植花椒、苹果周期长见效慢,远水解不了近渴。特色种植产业一时难以推广,但张洪峰并不气馁,他和镇里干部一起为村民讲解政策、算账对比,白天地头讲、晚上入户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大家被张洪峰的诚心打动,最终有50余户群众答应试种花椒。

  春去秋来,张洪峰看着一树树红玛瑙似的花椒,不禁喜上眉头。但当地山高路陡,行车困难,外地商贩进不来,花椒运不出,这可愁煞了椒农。

  修路!这是唯一的出路。张洪峰多方协调寻找项目经费支持。道路开工后,他每天盯在现场搞协调、抓监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张洪峰带领下,经过持续努力,当地群众修建了17.3公里的产业路,打通农产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稳步增收。2019年年底,王铺镇实现了整体脱贫。

  “群众利益,重如千斤”

  去年4月,甘肃省秦安县突降雨夹雪,张洪峰负责的王铺镇乡村干道的一段水渠堵塞,洪水随时有可能冲毁道路和农田,给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损失。“群众利益,重如千斤。”张洪峰迅速带领40名民兵突击队员,火速行动起来。盘山道路蜿蜒曲折,加之道路湿滑,行进中车辆险些发生侧滑。有人建议,待雨雪停后再上山。“早一秒到达,就早一秒缓解险情。”张洪峰一边给大家鼓劲,一边带着民兵突击队员徒步前进。到达现场后,他不顾冰冷刺骨的泥水,挽起裤腿第一个跳入水渠。张洪峰的行动激励着每一个民兵突击队员,他们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战斗,将水渠疏通,解除了险情。

  “我虽然离开了秦安,但一直放心不下你的伤病,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找我。”今年7月上旬,已升任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张洪峰和秦安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吕彦涛特意来到王铺镇师山村村民李小花家,给她带去一副新拐杖和治疗疼痛的膏药。李小花患有风湿病,双脚行动不方便,张洪峰每次下乡到师山村都会去看望她。

  张洪峰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2019年7月,王铺镇王铺村周璇考上了大学,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产生了放弃上学的念头,准备外出打工。张洪峰得知后,当即决定与这名同学结成帮扶对子,每年给予其3000元资助。10多年来,他热心资助贫困学生,筹集80余万元为21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