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女排告别奥运赛场 郎平谢幕执教生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女排告别奥运赛场 郎平谢幕执教生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3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虽然接连战胜了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但是,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征程,终究还是结束了。

  这样一个结果,想必在奥运开幕前,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奥运赛场,不是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们愿意看到的,更不是所有国人愿意看到的。

  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小组赛的成绩同样是二胜三负。然而这一次,她们没有成功晋级。在她们3:0战胜意大利之前,因为小组其他几队之间的胜负关系,中国女排就已经确定无缘小组出线了。

  最后一场小组赛战胜阿根廷队后,队员们手牵着手向郎平鞠了一躬,随后哭着和郎平紧紧拥抱在一起。现场主持人用中文说出:“我们永远支持中国女排,郎平指导谢谢您,我们永远爱您。”比赛结束,意味着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八年历程的终止。这一刻,郎平与中国女排这一批球员告别;这一刻,中国女排将重新开始。

  从2013年到2021年,整整八年,郎平率队完成了两个奥运会周期的征战,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在前辈们辉煌战绩的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女排世界大赛“十冠王”传奇。

  体育竞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低谷与巅峰的往复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也是每一支球队无法回避的残酷事实。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陷入低谷。在无人接手的情况下,郎平挺身而出,于2013年4月25日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当时,郎平说:“我感到非常光荣。中国女排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战绩非常辉煌,国人对女排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感到担子很重。”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郎平的话语言犹在耳。

  郎平上任第二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惨败,各种批评和争议纷至沓来。郎平开始了大胆改革,开创“大国家队”概念,让每一名球员都充满危机感。队内没有绝对主力,但每个人都有奋斗的空间,同时积极引进高水平外籍体能教练,加强科研力量支持,出战国际大赛的十几名球员几乎能达到一对一保障,令人赞叹。

  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夺取了2014年世锦赛亚军。人们看到,一支崭新的队伍正在成长,一批新人正在顶上。2015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时隔11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完成中国女排世界大赛第八冠。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五战三负两胜,以小组第四出线,1/4决赛面对全胜的东道主巴西队,在一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郎平率队奇迹般地3:2淘汰卫冕冠军巴西队,挺进四强,而后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3:1淘汰荷兰队,决赛3:1力挫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重夺奥运会冠军,完成中国女排世界大赛第九冠。

  2019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为国庆献上了一份大礼。

  虽然执教中国女排的时代谢幕了,但是郎平说:“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她们身上表现出来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仍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