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被大家寄予厚望的中国女篮,在4日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0:77不敌塞尔维亚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终场哨声响起时,站在场内的女篮姑娘们一时间双目失神,主教练许利民无言地看着她们。这一刻,众人百感交集。

  以小组第一强势出线,此役一度领先9分,却在第四节崩盘,中国女篮的离开,猝不及防。

  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上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接连战胜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根据规则,出线后的八支队伍将重新抽签,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塞尔维亚——里约奥运会的季军。

  这场比赛中国女篮打得不容易。上半场对手便持续进行压制,中国队始终落后。下半场第三节中后段,中国队凭借孙梦然的3分和王思雨的“2+1”一度取得9分领先。但进入第四节,中国女篮突然断电,被对手打出11:0的冲击波。虽然此后女篮姑娘们奋力追分,但仍难以挽回败局。许利民赛前要求队员“以点带面,加强突破”的战术并没有成功实施。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中国队球员韩旭(右)在比赛中持球进攻。新华社发

  曾经,中国女篮在奥运赛场创造无数荣耀时刻;如今,八强的结局并没有达到所有人的预期。

  邵婷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队员已经有将近一年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每个人都非常珍惜和享受比赛的机会,“但是,大家还是年轻,关键的时候失误太多了”。

  许利民总结比赛时表示,这场失利主要源于失误和篮板球的劣势。“我们这场比赛失误球有23个,对手13个,这是前边比赛没有过的情况。我们在对抗和能力方面处于劣势。而且在比赛关键时刻,对手能够很好地掌握场上局面。从以上三点来看,我们和对方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不过,许利民也表示,中国女篮虽败犹荣,“虽然以失败告终,但过程是完美的。如果我们的比赛都获得胜利,那不符合事物规律。我们这一路已经超乎想象,不光是小组第一,在比赛中也把能力超常发挥出来了。”

  从这场失利中,许利民也看到了球队的希望。他说:“这场比赛对方对我们的限制非常强,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一度把比分反超,面对欧洲冠军队伍,我看到了球队的潜质,看到了队员们未来的希望,我相信中国女篮将来会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5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