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自然资源部:坚持问题导向 办实事求实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坚持问题导向 办实事求实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7月下旬以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我国沿海地区不断移动,影响持久,多次登陆。按照自然资源部“尽量提前报”的部署和要求,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海洋预报台)每日发布72小时风暴潮、海浪预警信息,最高级别达风暴潮红色、海浪红色预警。

  此前,海洋灾害常规预警预报时间为24小时。预警报信息提前2天,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海洋防灾减灾争取了重要的应对时间。从24小时延长到72小时的背后,是我国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能力的提升。记者了解到,这正是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4月23日,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通知,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解决干部职工烦心事等五个方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具体项目清单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方面,自然资源部重点抓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和不动产登记工作:要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给,稳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分类处理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方面,重点抓好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继续在政策、产业等方面支持定点帮扶县,支持定点帮扶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和自然资源调查工作,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方面,则重点推动解决信访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

  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方面,除了提高海洋预警报服务能力,自然资源部深入细致谋划,重点推动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并明确具体目标——2021年年底前实现自然资源领域1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时,将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深化地质灾害防治单位资质改革;推进矿业权“一张图”审批试点;深化测绘资质改革,将测绘资质等级由四级压减为两级;开发征地信息平台移动版,加大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公开;研究制订用地审批报件材料信息公开清单,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记者了解到,自然资源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一明确了所办实事的责任司局和单位,切实抓好落实。同时,要求派出机构要重点从通过督察推动维护群众权益、海洋生态监测预警、强化海洋监管与督察、为社会提供优质测绘产品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以及为本单位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开展。部属直属单位则要重点从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本单位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广大党员更要重点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专业技能特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上办实事求实效。

  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表示,自然资源部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将开展业务工作与提升政治素养紧密融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更系统、思想认识更深刻、工作水平有提高、为民解忧更务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注重知行合一,在不动产登记、土地节约集约、深化测绘资质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定点帮扶、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等方面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加大巡回督导力度,确保自然资源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