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永不言败的“特战利刃”——记西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永不言败的“特战利刃”——记西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东萌

  巍峨耸峙的贺兰山下,一场红蓝对抗演练鏖战正酣。一名红军指挥员带领小分队用一根滑降绳从崖顶飞身而下,悄无声息抵近蓝军指挥所,旋即合力摧毁蓝军指挥中枢……这位红军指挥员,就是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入伍17载,在这支由抗日名将彭雪枫创建的英雄劲旅中,刘近赓续红色血脉,锤炼胜战本领,锻造“特战利刃”,先后完成国际比赛、全军和陆军各类比武竞赛、中外联演联训等10余项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我从小是听红色故事长大的。”来自豫南革命老区的刘近说,当过兵的父亲令他对军营有了向往。怀揣着梦想,刘近走进了战功卓著的特战旅。2004年3月,刘近在新兵结业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50环,被特战八连狙击班挑中。连队门厅上方悬挂的“雪枫模范投弹连”“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等荣誉牌匾让刘近心潮澎湃,他用心感悟先辈们敢打必胜、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立下“向榜样看齐、当特战尖兵”的志向。

  在八连,刘近拼命训练,所有高、难、险课目他都参加,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格斗、伞降、狙击、泅渡等特种兵训练技能。每次参加重大比武、执行演训任务前,刘近都要来到连队荣誉室看看,一个人静静待一会儿。“在这里,我感觉能汲取到来自前辈们的精神力量。”刘近说。

  “从不言败,永争第一”,是刘近不变的人生信条。特种兵中的精锐会被授予“天狼勇士”称号,而刘近则被大家称为“狼头”。

  2017年,中国陆军首次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团队精神”比武竞赛。刘近带领7名队员与来自另6个国家的14支精英分队同场较量。比赛到第二天夜里,刘近带领队伍行进至一处断崖,断崖下是未经勘测的原始丛林,绝望的氛围渐渐笼罩整个队伍。“我们现在代表中国,放弃还是冲出去,自己选!”被逼到绝境的队员们拿出平时训练的狠劲,用砍刀砍断枝条,用背囊压断荆棘一步步推进。4个小时后,大家走出丛林率先抵达考核点。比赛结束,代表中国军人出征的“天狼勇士”战胜所有对手,夺得金牌。当国歌声在异国赛场响起,刘近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只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才能突破自我,取得更大的胜利。”参加国际比武竞赛刚回国,刘近就和参赛队员用半个月时间写下万余字的总结报告,这份报告后来被修订为全旅的训练教材,在训练理念、组训方法、考评标准上较以往都有改进和创新。

  “只要上战场能打赢,叫我什么都行。”被大家戏称为“魔鬼教头”的刘近说。从列兵到营长,刘近在14个集训队里担任过教练员,先后培养射击、侦察引导、武装泅渡等专业骨干300余名,带队参加各级比武、国际竞赛,数次摘金夺银。但最令他引以为傲的不是夺得多少奖牌,而是带领更多人,舍命追赶超越,不断抵近实战。

  按照国际先进猎人学校的标准,刘近参与修建旅里自己的“猎人基地”,开始组织特种兵“天狼集训”,模拟真实战场环境、设置极限练兵条件的“魔鬼周”由此展开。匍匐前进,他拖着极度疲惫的队员往前走;野外生存,他把饥肠辘辘的队员的所有补给都清剿干净;抗寒冷训练,他一次次把队员刚从冰水中探出的头摁入水中;紧急集合,催泪瓦斯和爆震弹就是集合哨音……濒临极限、挑战极限,锤炼“特种意志”是“魔鬼周”不变的主题。

  “参加‘魔鬼周’最恨刘教官,完成‘魔鬼周’也最感激他。”特战旅女子战斗班班长何佩佩说。10公里泥潭行军时,何佩佩一个趔趄栽倒在淤泥里,几乎晕厥的她情绪一下子崩溃了。“连这点都坚持不了,待在特战旅丢人!”刘近一席“狠话”的刺激,让参训的女兵抱在一起,一边号啕大哭一边互相拉拽着硬是走完了这条“魔鬼之路”。在刘近的带领下,她们在极度绝望中突破身心极限完成蝶变。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