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缅甸面临第三波疫情严峻挑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缅甸面临第三波疫情严峻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9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7月份以来,随着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全世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缅甸也迎来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确诊病例数已超过20万,举国上下迎来严峻考验。

  缅第三波疫情于6、7月份开始快速暴发,传播速度、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均显著高于前两波疫情。7月中旬,缅确诊率一度超过40%的大关。在仰光、曼德勒等主要城市,确诊病例激增所造成的压力已突破医疗系统的承受能力,大批医务人员疲惫不堪。因2月1日以来缅甸政局变动,医疗系统受冲击严重,部分医护人员离开了工作岗位,医护人员短缺加剧了此次疫情对缅的冲击。同时,仰光、曼德勒等地的氧气销售点门前排起了长龙,氧气价格上涨迅速,其供应也达到了极限。

  采取措施全力防控

  7月中旬,缅当局发布公告称,为继续有效防控疫情,除医疗和必要民生部门外,全国于7月17日—25日放假9天,全国基础教育学校(包括私立学校和佛教学校在内)从7月26日至8月8日停课。之后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全国假期再次延长至8月15日。与此同时,缅当局不断将疫情严重的地区确认为居家隔离区,现全国实施居家政策的镇区已超过110个。在相关区域内,居民须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违者将依照现行法律追究责任。在仰光等城市街区,之前有所恢复的车流、人流再次大幅减少,许多重新开业不久的店铺也再次关闭,餐馆再度执行不许堂食的规定。

  疫苗及医疗物资保障方面,早在缅第三波疫情暴发前,中国政府便援缅50万剂疫苗。7月中旬,中国援助的75万剂疫苗及相关医疗物资陆续抵达缅甸。目前缅全国已有近170万人完成首剂疫苗接种,第二剂接种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缅当局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医疗物资和疫苗的采买、生产、分配计划,加强氧气生产供给,允许私人企业不受限制进口,计划从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购买疫苗及相关医疗物资,安排军机及缅甸国家航空公司航班实现对偏远地区的物资运送,计划每月为500万人接种疫苗,以实现年底为50%人口接种的承诺。

  在疫苗覆盖计划中,缅当局计划优先为12类目标人群接种:65岁以上老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且尚未接种疫苗的医务工作者及私立医院医护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且尚未接种疫苗的志愿者;养老院的老人;宗教人士;尚未接种疫苗的公务员;私营银行职员;私营工厂、作坊职员;酒店、旅馆、招待所职员;监狱在押犯人及被拘留人员;民营运输机构人员(陆路、水路、航空);超市、集市职员。

  目前,第三波疫情正在缅甸迅速蔓延,救治工作中急需大量氧气、药品及相关物资。缅商务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促进海运、航空和边境口岸进口药物通道畅通,采取3个月内免除新冠肺炎药品及液氧等物资进口许可证、简化相关手续等措施,同时为疫苗运输和安全提供保障,加速机场、港口及边境贸易站清关工作,必要时还将通过外交途径寻求国外帮助。

  服装业建筑业受冲击

  经过半个多月的强力管控,截至8月上旬,缅确诊率已降至30%以下,死亡人数有所降低,但防控压力仍然较大。此外,缅甸经济基础薄弱,前两波疫情的暴发已对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因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第三波疫情无疑对本就孱弱的缅甸经济民生带来了进一步冲击。

  截至7月份,缅甸本财年出口额为119.8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大幅下降18.7亿美元,降幅达13.5%。缅甸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过去几个月制造业商业状况出现严重恶化,主要原因是材料成本上升和不利的汇率变动导致成本负担急剧增加,完成订单受到限制。由于欧盟市场需求锐减,缅甸服装出口在过去8个月同比下降20%。虽然欧盟地区部分服装品牌正逐渐重新向缅甸下订单,承诺继续支持缅甸服装企业,但作为缅出口行业主力的服装业依然面临原材料供应中断、订单取消等挑战。

  此外,缅建筑业也遭受严重冲击,在建项目几乎全部停滞,近50多万建筑工人陷入失业困境。行业内部人士评估,即使未来逐渐稳定,建筑行业也至少需要3年才能复苏。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缅甸经济监测报告》,缅甸经济在2021财年(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恐萎缩18%左右,预计将使缅甸失去100万个工作岗位。预计到2022年初,缅甸贫困人口将比2019年增加一倍以上。

  (光明日报仰光8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9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