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㉒】靠“传统文化”,我富起来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㉒】靠“传统文化”,我富起来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0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㉒】

  讲述人:浙江富阳油纸伞非遗传承人闻士善

  认识油纸伞的时候,我还是个毛毛头,经常看着父亲在家后面的竹林下做伞。就这样,看着做伞我一天天长大了。看着看着,不知不觉也跟着父亲做起了油纸伞。

  手工制作油纸伞,比你们想象的要慢、要复杂得多:经过选材、刮皮、劈竹子等等10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艺,都含糊不得。

  靠这种苦哈哈的行当,想富起来,确实很难。尤其是现在,制伞的工艺、材料很多,油纸伞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我曾扛着我做的油纸伞跑到义乌和广州去推销,根本没有市场。一眼看去,全是钢架伞。

  村子里,原本有好多人家做油纸伞。后来,都转了行。

  不过,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觉得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丢了可惜。再说,不是还有这个老理儿嘛:物以稀为贵。就这样,咬紧牙关坚持着、坚持着……

  这不,真的“柳暗花明”了——省里把我选为非遗传承人,还把我的油纸伞宣传到了国外。

  好家伙,老外可喜欢我们中国文化了,海外的订单源源不断,每年能销个几万把伞。来镇上旅游的那些老外,专门冲着我的伞摊来。有一次我们镇里的老乡去国外旅游,将我的伞又买回来作为纪念品。

  最近,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我在网上火了。你猜咋回事?这些年,国内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我拍的制作油纸伞的短视频成了爆款。年轻人跟着短视频下单,上一个月,就带来了十多万元的销售额。

  瞧,订单已排到明年了。厂里12个工人,每天没日没夜干,都忙不过来咯。

  (光明日报通讯员戴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0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