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㉓】“三副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㉓】“三副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1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㉓】

  讲述人:河北省康保县道尹地北村村民周学丰

  大家都叫俺“周老酒”,就因为俺以前有两大“爱好”:喝酒、打牌。一个大老爷们,好吃懒做,穷得叮当响。

  是省里来的驻村工作队给俺“把脉”“开方子”,治好了俺的“穷病”。

  说起第一次见到驻村工作队干部,还怪不好意思咧。那天,俺喝得大醉,躺在村委会门口呼呼大睡,一只鞋子丢到路边老远。

  这可给工作队留下了“好印象”。他们详细了解了俺的情况后,决心对症下药。

  第一副,“驱邪”药。工作队实行“人盯人”战术,一旦发现俺有喝酒、打牌苗头,就立刻劝阻。

  第二副,“补气”药。驻村干部常来俺家,坐炕头上,不厌其烦给俺掰扯勤劳致富的道理。俺慢慢迷瞪过来了:“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

  第三副,“扶正”药。政府出钱帮俺建起了新房,工作队介绍俺去附近建筑工地打工,村里给俺安排了护林员公益岗。日子越过越充实,心劲儿也越来越足,把以前租出去的18亩地收回来自己种!起早摸黑,一年下来,挣了将近两万块!

  现在,俺不但住上了新房子,娶了新媳妇,还评上了“勤劳星”文明家庭。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1日 0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