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助力,竞技更强——“透过奥运看中国”系列评论之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助力,竞技更强——“透过奥运看中国”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2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又是一骑绝尘!又是力挺千钧!

  冠军!中国又是冠军!

  奥运赛场,我国健儿屡创佳绩的因素有哪些?除了运动员个人禀赋、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外,我们还有一个“法宝”——训练场上的“黑科技”。

  你知道吗?赛艇队员背后,站着一位“精算师”——那就是中国航天的“风洞”技术。这项原本运用于导弹、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技术,被转化为中国赛艇队的“三维力测量平台”。依靠这个平台,能够精确测量气动阻力,计算最佳编队组合,保障赛艇运动员在最低阻力下劈浪前进。

  你知道吗?游泳队员的背后,站着一位“千里眼”——那就是导航系统的惯导技术。曾经的军事科技,已成功嫁接到游泳训练中。划频、划幅、划次、转身——每个动作都有精细评估、精确参数。懂行人情不自禁赞叹:“有洲际导弹技术作保障,中国泳将怎可能不摘金?!”

  奥运见证每名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也见证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奥运竞技场,其实,也是大国科技和大国制造的竞赛场。

  曾记否,百米“飞人大战”的赛场,一度是博尔特、加特林、鲍威尔等黑人运动员的专秀场。以致有人下了这样的断语:黑人天生善跑。本届奥运会上,苏炳添风驰电掣,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跑出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副教授”苏炳添,在论文中揭开了“中国速度”的秘诀,第一条是:通过高科技仪器和设备对运动员体能、技术、恢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制订个性化训练方案,从而全面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科技的力量,不仅助力中国竞技体育达到更快、更高、更强,也延伸进百姓日常生活中,让全民健身更加多彩多样。清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晨跑的人们身着速干衣、佩戴智能运动手环,追光前行;傍晚,从南国到北疆的城乡少年,在溽热的暑期,穿着“氢弹科技”的篮球鞋,挥汗如雨。瞧,在这块场地,乒乓球自动发球机,累得小伙满头大汗;在那块场地,姑娘对着智能网球机器人轻松挥拍……这在今天的中国,已是如此平常的景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我们的立国理念,融进了民族发展的血脉中。从“一根螺丝钉都要进口”到“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从“东方红”升空到“嫦娥”落月,从“蛟龙”深潜到“复兴号”领跑,依靠科技,我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铁路、最长的桥梁、最繁忙的港口……

  其实何止这些,中国车、中国船、中国桥、中国路……依靠科技,我们把母亲打扮得丰容清靓、仪态万方!

  奥运落幕了,但赛场余音永在我们耳畔回响:科技助力,国力更盛,竞技更强,人民更健康,华夏更昂扬!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0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