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方降雨持续、面广、点强 专家提醒注意“叠加效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方降雨持续、面广、点强 专家提醒注意“叠加效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4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本周南方地区降雨连绵不休,中央气象台13日凌晨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一周南方仍多降雨天气,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将迎来最强降雨。为何雨一直下?应如何防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和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珊珊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央气象台13日凌晨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13日强降雨继续发威影响长江中下游及重庆、贵州等地,14日起,雨带逐渐南压,江南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方翀介绍,中央气象台13日凌晨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3日,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西部、浙江北部、贵州中东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次降雨过程具有总量大、极端性强、夜雨明显、降雨时段集中等特点。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湖北是降雨量最强的地区。”方翀介绍,除湖北外,8月10日以来,西南地区南部到长江中下游的降雨也很强,在重庆、贵州、安徽、浙江降雨的影响都比较大。如重庆武隆,云南的德宏、普洱,安徽的安庆、池州,浙江的湖州、嘉兴等地都出现了单点累计雨量达200毫米至400毫米的降水。

  为何南方降雨持续不断

  实际上,本轮降雨过程从8月9日就已开始,陈涛表示,本轮降雨过程与大气环流调整有一定关系,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前期明显偏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与中纬度冷空气势力相当,且持续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形势特征与梅雨天气存在相似之处。冷暖空气势力相当造成雨带移动缓慢,加上水汽充沛、对流不稳定、能量足,局地短时强降雨特征明显。

  做好山区地质灾害与城市内涝防御

  此次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达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300毫米。其中在安徽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以及浙江西部山区,需要注意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

  王珊珊提醒,湖北除需防范降雨叠加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外,还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另外,渍涝或洪涝灾害对江汉平原及鄂东地区再生稻头茬收割晾晒不利,可能加剧“两迁”害虫的迁入和繁殖,需注意再生稻收割和病虫害的防治,也需防范降雨及雷电天气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8月16日至18日,江汉、江淮至江南北部将出现新一轮降雨过程,与本次过程有一定“叠加效应”,持续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饱和,需加强防范持续性强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气象灾害风险。此外,16日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需持续关注。

  陈涛提示,公众要重点了解城市内涝、道路积水气象灾害风险相关信息,及时撤离或避免前往地质灾害高发地区。

  (光明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