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讲话 悟精神 办实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讲话 悟精神 办实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5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学讲话 悟精神 办实事

——广东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书本叠加式的造型,水带环布中附带着声光特效的玻璃幕墙,以及不输咖啡馆的室内设计和阅读体验,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成为不少当地居民夏日陪伴孩子和精神“充电”的打卡地。而在图书馆实现了街镇全覆盖的黄埔区,阅读,正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通过遍布黄埔区的115个智慧交通阅读驿站,乘客无须下载App即可充分利用等车的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学习,带来‘轻阅读’的便利体验,所有电子书籍不受借还书、阅读人数的限制。”黄埔区图书馆总分馆协调部主任陆锐梁介绍,除了在全国首创“公共文化+智慧交通”数字服务新体系,黄埔区还正在打通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两大系统,为全区104个校园图书馆注入公共图书资源,让在校师生足不出校,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便利。

  “接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推进城市阅读新空间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渗透到城市肌理,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将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到工作的每个角落。”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陈文聪表示。

  7月28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连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落实,在南粤大地上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很好!很快!很有效!”日前,家住梅州的黄先生向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发来的感谢信中,连用三个“很”,表达了心中喜悦和感激之情。

  黄先生的孩子今年升学高中,需要户口,但因出生证明及医院相关材料遗失,导致10多年来无法落户。在看到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上线后,他选择了写信求助。收到来信,梅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核查,经与梅州市卫健部门沟通联系,几天之内就完成了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登记等服务。

  今年5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在互联网开设“厅长信箱”,同步推动21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局设立“局长信箱”,并命名为“平安厅”,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广东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截至7月底,共收到群众来信48457件,答复率94.96%,办结率75.9%,为群众快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194件,收到群众感谢信455件。

  走进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的智慧中心,满屏的大幅显示器和操作台展示着来自生产现场的各种画面和分析模型,工作人员正环坐在工作岛周围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目前,韶钢借助韶关市“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的东风,加快传统产业向产城融合的高科技产业聚集转型步伐,加快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通过夯实绿色这一基色,促进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相互融合。

  韶钢能源环保部部长廖天阳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倍感自豪,更加坚定了在工作中践行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决心。”

  在肇庆市,农村公路路长制,成为交通运输部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抓手。在该市鼎湖区凤凰镇,身披彩色标线的鼎湖山0号路蜿蜒穿梭于青山绿水间,串联起9个行政村,当地村民和外地游客都喜欢称之为“彩虹路”。对村民棠叔而言,“彩虹路”能一直安全、便利下去,是他最大的愿望。而近来肇庆市交通运输局实施的“路长制”常态化专项行动,让他的愿望有望成为现实。

  “彩虹路”路长郭嘉告诉记者,现在对路长路面巡查有了常态化要求,各级路长的日常巡查情况,也能通过“路长制”App第一时间上报,快速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管好这条小小的乡村公路,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种力所能及的方式。”郭嘉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5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