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依托绿色供应链管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依托绿色供应链管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7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齐文浩(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失衡和发展不可持续等问题日益凸显,要求企业转变经营理念,选择可持续发展的运营管理模式,将绿色、环保等理念融入管理的全过程,确保企业能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获得更多的收益,绿色供应链管理就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制造业的具体体现。绿色供应链管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是基于供应链管理技术和绿色制造理论,在优化资源配置原则的指导下,对产品的原材料获取、设计、生产、包装、配送、消费、使用、报废以及回收再利用等全过程提出的一系列绿色行动,目的是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在环境污染最小的情况下,确保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内涵

  绿色供应链管理是一种在供应链全流程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资源利用效率以及企业收益的先进管理方式,相比于传统供应链管理具有更高的管理复杂性和网络化特点。它以社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将生态环保的设计思想引入其中,从产品的原材料供应一直到废料的回收再利用进行全过程的生态设计,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下,实现环境的最优化。通常情况下,绿色供应链管理实践包括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包装、绿色物料以及绿色回收等方面的内容。

  绿色供应链管理能够有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生态环境破坏程度,为企业建立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创造新的市场机会。绿色供应链管理对企业具有“协作”和“绿色”两方面要求。“协作”表现为企业将产品制造过程中所涉及的包括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消费者等在内的各主体和其他有关因素有机联系起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确保产品质量得到提高。“绿色”表现为在整个供应链流程中企业都要开展绿色经营,确保所能获得的市场机会具有长期性。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核心就在于实现统筹协作与绿色经营之间的均衡。统筹协作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对企业短期盈利水平的提高作用明显,绿色经营则能够确保企业获得长期收益。

  促进和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路径

  完善相应的政策与法律是绿色供应链管理有效运行的基础保障。我国目前有关环境与资源保护的基本法律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建立,尽管国家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关政策法规也陆续出台,但用来指导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专门法律或高位阶政策尚未出台,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政策体系尚不完善。为此,在我国目前已有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以及将要制定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中,应增加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相关内容,积极探索绿色供应链管理办法,对绿色供应链管理进行全面指导,明确供应链中各主体的环保责任及处罚规则。

  增强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意识。绿色供应链管理加大了企业的管理成本,难以对企业形成有效的吸引,因而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企业较少。目前大多数企业尚未形成绿色供应链管理意识,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绿色供应链管理。即使部分企业了解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相关内容,但认知往往存在偏差,一些企业认为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某个方面就是绿色供应链管理,缺乏全流程管理的意识,或者将绿色供应链的实施主体认为仅是供应商、生产商或消费者等单一主体,忽略了绿色供应链管理主体的集成特性。还有一些企业认为绿色供应链管理只适合大企业,忽视了中小企业也应承担社会责任,提升供应链管理的环境绩效。确立绿色供应链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地位,是其能够被有效实施的关键。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绿色供应链管理要求企业定位长远,围绕整条供应链,不断培养员工的协作精神与“绿色”意识,这既要求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有机整合企业的经济目标、社会目标和环境目标,统领整条供应链的绿色发展,也需要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对绿色供应链管理能够长期回馈企业和社会的作用有明确了解,最终促进企业通过实践使企业文化不断融入“绿色”,以自觉行动树立“绿色形象”,打造“绿色品牌”。

  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激励机制。绿色供应链管理是在传统供应链管理中融入生态环境保护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尽管部分供应链核心企业出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主动加大绿色投资力度,对上游企业和设备供应商的绿色化生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供应链上其他企业的“搭便车”行为会导致核心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很难取得竞争优势,从而降低绿色生产的动力。为此,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这一激励机制不仅应确保采用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可以提高短期效率,也可以获得长期收益,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政府可以承担绿色供应链企业的部分环境风险,或者给予其相应的资金补助、税收减免、政策倾斜等优惠,通过外部补偿降低企业的绿色生产成本,激励企业加大绿色发展投入。

  促进环保产业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做强环保产业、建设美丽中国是未来我国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环保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在解决重大环保治理问题时对国外的依赖程度仍较强。部分具有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回收周期长和销售成本高等问题,开展业务的市场准入门槛较高,阻碍了环保技术的推广。我国在利用环保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发达国家在环保技术与服务方面虽然领先于我国,但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不断加强,环保市场日益扩大,环保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此,一方面我们可以吸收并利用国外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的各类环保技术与服务,另一方面应注重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环保企业,促进环保设备的国产化发展,并加强环保技术交易平台建设,推动环保产业自身的技术积累,以此促进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1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