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㉚】日子红火着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㉚】日子红火着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0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

日子红火着呢!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关村村民高显月

  我老家在甘肃环县,跟宁夏南部山区同心县田埂搭田埂,都是穷山沟。十年九旱,陡坡上种点地,全靠驴驮人背。

  后来,宁夏这边“吊庄移民”,我有个表弟搬到了红寺堡。2003年,他劝我说:“哥,这哒(地方)能行!地,平平的,还能浇上水,你快来看看。”

  这一看,我动了心思。回家卖了牛羊,揣着5000块钱,就上路了。

  我有一手家传的木工手艺。第一年,跟着盖房队,一边搬砖一边揽活儿。这哒都是移民,家家盖新房,少不了添家具。咱手艺好,一传十,十传百,后来活计就没断过。大床、桌子、案板、箱柜、门窗,啥都做。

  这哒地面宽展,咱又不懒,到了2009年,我攒下10来万,盖起了四间亮堂的砖瓦房,一家6口住得宽宽舒舒。我又在街上开了家木材店,婆姨看店,我做活儿!娃娃书念得好,我把他供到了西安上大学。日子红火着呢!

  红寺堡的移民,不管从哪儿来,政府都操心帮衬。2015年,我眼睛得了基底细胞癌,手术是北京有名的大夫给做的。前后花掉10来万,国家大部分都给报了。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做了一面7尺7寸7分高、700斤重的大鼓,捐给了国家。有人说:“花大价钱做面鼓,白白捐了?你脑子瓜着呢!”

  可我不这么想:没有国家帮扶,能有今天?这不是钱的事儿!

  (光明日报记者张文攀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0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