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解码智能时代”丛书——从智博会出发,观察与记录智能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解码智能时代”丛书——从智博会出发,观察与记录智能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雷少波(重庆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时代是出卷人,每个国家,每个城市,乃至我们每个人都在做答卷。智能时代,大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是新的生产力,区块链是新的生产关系,而5G与物联网则是基础工具和重要载体。这些新技术,既“单兵突破”又关联协同,既有宏大叙事又有静水深流,既有波澜壮阔的颠覆与重塑,又有润物细无声的微创新。

  在“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今年是第四届了,已然成为这个城市一年一度的盛会。

  伴智博会而生的还有一套“解码智能时代”丛书。丛书以智博会为第一现场,观察与记录智能时代的变化。2021智博会开幕前夕,“解码智能时代2021”——《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来自未来的数智图谱》和《前沿趋势10人谈》如期而至。丛书从智博会出发,带领读者感受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浪潮;从重庆到中国直至全球,从现在看未来又回望过去。

  一场盛会除了带来合作达成、项目落地这些具体成果外,还在于通过很强的仪式感,去扩展整个城市的认知,达成共识,带来全民大脑的持续升级。

  面对智能时代,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表示:“我们只能适应这个时代,进而引领这个时代,而人的‘大脑’升级,是我们跟上时代发展潮流的关键。”也就是说,智能时代,我们的大脑也需要扩展认知,去跟上这个时代;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持续地进行“科学普及”,不光是普及知识技术,还要普及思想观念。“解码智能时代”丛书立足重庆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总体战略,以年度为单位,记录与展望智能化如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描述与解答数智变革时代的路径与蓝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智能时代的科普工作。

  每一次大的产业变迁,都会影响一批城市的起落。曼彻斯特的兴起离不开传统手工业向机器化大工业的飞跃;硅谷的兴起,推动了科技步入信息时代,加快了整个世界的信息流通与运转。而在中国,互联网,特别是消费互联网,在很大意义上成就了杭州。

  消费互联网大局已定,而智能时代的开启,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肯定又会给许多城市带来机遇。类比杭州,我们看到了重庆的无限可能:杭州当年拥有的是轻工制造业优势,而重庆拥有重工制造业优势。杭州把握住互联网的契机实现小商品卖遍全世界、轻工业崛起,重庆则可能通过积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拥抱智能产业,实现自身制造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成为下一个时代智能制造的领先者。

  当下,中国每个城市必须找准自己在智能时代中的产业定位,一旦失位,整个城市可能会失去发展势能。重庆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既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更有“重仓”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远考虑。而作为智能产业年度印记的“解码智能时代2021”,就是在向管理者和公众讲解重庆的战略定位“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以及战略路径“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住业游乐购”。

  这套丛书的重要功能,就是把相对“硬核”的趋势、科技、产业、产品等进行“软化”,继而通俗化表达,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读懂,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其中,《解码智能时代2021: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2020线上智博会的丰硕成果和全球智能产业的应用案例、发展现状及趋势。《解码智能时代2021:来自未来的数智图谱》从技术科普与案例解读的角度,历数智能化时代的变革逻辑、机遇与挑战,并深入解读“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住业游乐购”背后的产业格局和实施路径。《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则聚焦10个业界与公众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访谈10位来自理论研究和智能产业领域的代表人物,挖掘智能时代思考者、研究者、探索者与实践者的前瞻性思考。

  一年一度智博会,一年一度“解码时代”,丛书已经成为智博会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也是在智能化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系列读物。我们将一年一年地做下去,聚沙成塔,全面深入地记录这个时代。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