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挥笔运墨 书写华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挥笔运墨 书写华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7 05: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挥笔运墨 书写华章

——书法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梅 于园媛

  丁申阳书写的毛泽东词《蝶恋花·答李淑一》、李静书写的李大钊诗《忆天问军中》、张索书写的陈毅诗《三十五岁生日寄怀》……宣纸上笔墨腾飞,展厅内气氛安静肃然,观众们在一幅幅书法作品前驻足,回味笔墨展现的那一段段峥嵘历史岁月。

  这是近日“百年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上海篇)”上的一幕。此次展览围绕“于传统 蕴先进”“于性情 见信仰”和“于礼赞 寄向往”三个部分,展示了沪上老中青三代100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的百幅作品。展览精选了革命前辈、先烈诗词作品21首,革命志士的新诗、信函、散文节选19段,同时聚焦本土特色,向上海市征集了以上海红色地标为题的原创诗词作品40首、楹联作品20副。

  书法家杨耀扬书写了《江竹筠写给谭竹安的信(节选)》,他说:“这封信是革命烈士江姐的一封遗书,信中一句‘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展现了像江姐这样的一大批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浴血奋斗的精神。”

  今年以来,书法界展开了众多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书法家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感悟初心、凝练文墨,把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化作笔端的深情厚谊。

  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书斋里的陶然自乐,也要因时而书、因事而为、因人而作。书家要从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从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获得素材,从对人民真挚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中坚定自信,努力创作出有生活、有情感、有风骨、有魅力的书法作品。”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采用集体创作的形式,会聚了324位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重要书法家,通过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览叙事手法,纪实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奋斗历程。展览充分发挥新时代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辉煌成就。此外,展览上还能够看到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以及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名家的手迹墨稿,让观众重温那一幕幕感人心脾的生动画面。

  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中国书法家协会按照全国一盘棋的工作理念,采取“聚焦北京、全国联动”的组织模式,通力合作,一题多展,覆盖全国。四川、海南、陕西、湖南、安徽……各地展览掀起一波又一波红色热潮。

  书法家何开鑫参加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为写出无愧于历史与内心的作品,他持续创作了近一个月,共书写二十余件,反复数次,才挑选出一件满意的作品,是“近些年最认真地与自我较劲的一次创作”。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时,回首百年沧桑,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挥毫、为宏业纵笔、为党记录历史。作为有45年党龄的书法工作者,更应培心养正研书艺,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红色华章 百年辉煌——海南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上,中国书协顾问、海南省书协主席吴东民说:“书法家们满含对党的热爱之情,将激情倾注于一管羊毫,笔酣墨饱书写百年党史,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和伟大成就。”

  当代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李刚田说,如何使书法走进当代、反映时代的精神、焕发新的生命力,是书法家应认真思考与探索实践的。建党百年系列展览以传统的书法艺术为载体来表现当下社会关切、革命者的浩然正气,体现出策展者与创作者新的思考与践行。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表示,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寄怀高远、团结奋斗,厚植优势、潜心笃志,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以精品力作涵养时代书风,饱蘸浓墨共同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03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