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来源:光明网2021-08-27 2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解读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较2020年12月增长了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表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网民规模突破10亿,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形成,有效助力产业数字化水平提升;互联网各类新应用加速普及,拓展社会生产生活新空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数字惠民迈上新的台阶。

  我国超10亿的网民上网都在做什么?互联网技术给人们衣食住行及社会转型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影响?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社会端数字化正在“扩大”“缩小”

  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产业、社会及治理都在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脚步。“社会端数字化正在‘扩大与缩小’,首先体现在用户总体规模的扩大,其次体现在细分群体使用率差距缩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这样分析。

  《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突破10亿,超过7成的人口上网;超过10类互联网应用的用户规模在5亿以上,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26.9个小时,互联网应用塑造了全新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

  另外,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升。从《报告》数据看,截至2021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9.2%,较2020年12月提升3.3个百分点,城乡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缩小至19.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99%,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

  张晓还提到,得益于基础设施与配套数字化服务软硬件的不断完善,下沉市场短视频使用率已超过一二线市场,网络视频和即时通信使用率与一二线市场持平。

  数字社会新生态持续升级

  2021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应用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记者梳理《报告》数据发现,与2020年12月相比,网上外卖、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增长率均在10%以上;在基础应用类应用中,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的用户规模分别增长3.3%、2.3%;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中,在线旅行预订、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分别增长7.0%、3.8%;网络娱乐类应用中,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的用户规模均增长了3%以上……

  “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应用渗透最强的数字社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广泛渗透构建起数字社会的新形态——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全民新的生活方式;从网购、外卖用户规模看,人们的购物方式、餐饮方式发生明显变化;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线公共服务进一步便利民众。”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说。

  其中,不同年龄段在应用使用上呈现不同特点。比如,20至29岁网民对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应用的使用率在各年龄段中最高,分别达84.1%、97.0%、73.5%;30至39岁网民对网络新闻类应用的使用率最高,达83.4%;10至19岁网民对在线教育类应用的使用率最高,达48.5%。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以生鲜、药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业务飞速发展,与餐饮外卖共同助力惠民生、稳经济。随着用户在疫情中逐渐养成的零售消费习惯,各类非餐饮外卖业务占比正在不断扩大,外卖行业覆盖内容不断丰富。

  适老化服务日益完善

  近年来,“银发一族”在总体网民中占比显著增长。《报告》提到,截至2021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较2020年6月增长5.2个百分点。

  2020年以来,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普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优先推动115家网站、43个App进行适老化改造,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

  互联网企业及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响应,加快解决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难、不会操作就医难等问题。健康码适老化相关功能已覆盖全国至少3000万老年群体,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地图、新闻等应用中开通针对残疾人群的无障碍功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全民。

  此外,医疗养老健康服务成为新热点。老年健康服务成为互联网平台在医疗领域切入的重点方向,智能设备也成为智能化养老领域发展的新突破口。

  数字新基建基础不断夯实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息通信业乘势而上,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还将持续聚焦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推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

  《报告》指出,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1年4月,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提升至94%,固定宽带端到端用户体验速度达51.2Mbps,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另外,我国5G商用发展实现规模、标准数量和应用创新三大领先。其中,已累计开通96.1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38%,位列全球首位;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9000个,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

  工业互联网也成为创新发展的突出亮点。《报告》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综合性+特色性+专业性”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000万台(套),工业App超过59万个。张晓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基本形成,智慧工厂、无人机巡检等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推陈出新。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他们上网都在做什么

更多内容欢迎扫码浏览网络专题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