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9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黄河,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滋养着伟大的中华民族。她汇千川百流,越崇山峻岭,以其自强不息、刚毅不屈、开放包容、锐意进取的气概,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油画)詹建俊、叶南

  近日,“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百余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共百余件作品,以艺术的方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呈现出黄河流域的造化之美与精神之美,展现了黄河既苍茫又博大的气象。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黄河初醒(油画)钟涵

  关山月的中国画《龙羊峡》以山势之陡峭烘托水势之湍急,画家匠心独运地将横跨崖间的索桥处理得细如丝线,以显黄河气势之壮阔;方济众的中国画《黄河龙门口》同样将山崖、河流、索桥等元素融于一画,但众多的曲线转折与柔和笔触却赋予了黄河别样的柔情;力群在创作版画《黄河人家》时,将黄河水处理为留白空间,近景以精湛的刀法刻画出花树掩映中的农家村舍,与对岸群山相互呼应,驻足画前,阵阵微风裹着花香扑面而来……漫步展厅,奔腾不息却又面貌多样的黄河在一幅幅佳作中定格,她时而婉约,时而磅礴,像是壮丽绚烂的乐章,也是伟大自然的歌唱。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龙羊峡(中国画)关山月

  “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出现,首先与抗战有关。黄河怒吼、咆哮的意象,成为中华民族英勇抗争精神的真实写照,更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黄河首先是自然形态的黄河,但更是历史形态和精神形态的中华民族母亲河。展览中,钱松喦、司徒乔、傅抱石、彦涵、古元、石鲁等名家的经典之作,在表现黄河壮美之姿的同时,更将其形态升华为饱含历史温度的精神之河。其中,詹建俊、叶南的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前聚集了许多观众。这幅三联画作品的中心,象征性地描绘了冼星海的形象,一侧为受压迫的、背井离乡的百姓,另一侧则刻画了英勇作战的军民形象。“交响乐《黄河大合唱》承载着厚重的民族精神。从这首乐曲中,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和挫折,同时也体会到人民不畏艰险、奋力抗争的精神意志。”詹建俊在回顾创作历程时表示,油画《黄河大合唱》要表现的不仅仅是冼星海创作时的场景或是简单的合唱场面,而应该以沉重的战争历史为背景,以坚强不屈、奋勇向前的精神为表现主题。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黄河人家(版画)力群

绘激流奔涌 写奋进之姿

激流中前进(油画)杜键

  从上古时期的大禹治水,到新中国建设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等大型水利工程,再到新时代,国家已经在黄河流域建立了数百个自然保护区,展览呈现的众多作品在表达中华儿女对黄河激流的赞叹与敬畏的同时,也为观众呈现出一部人类与黄河和谐共生的文明史。“黄河精神不仅来自其自身,更是由治理黄河的中华儿女创造的。”在吴为山看来,正是人与自然在共生、共进中所生发的强大作用力,激励着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民族不断前进。新时代,奔腾不息的激流昭示着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9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