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03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服贸会】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刘坤 蔺紫鸥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一致表示,致辞彰显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克时艰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与世界共同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的胸襟和气魄。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内。刘宪国摄/光明图片

  彰显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国内服务业水平提升的鲜明立场,提出的几项重要部署对国际、区域和中国发展都影响深远。

  “本届服贸会尤其强调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数字赋能,展会布置体现双向交流特征,展现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的理念和定位。”庄芮说,相信通过致辞中的重要部署和本届服贸会的引领,世界服务贸易将更好地走进中国,中国服务业也将以更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在当前疫情仍在持续的情况下,服贸会的如期举办彰显了中国坚定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决心。”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岛浩司聆听习近平主席致辞后感触颇深。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这让外资企业对中国今后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企业在华进一步拓展业务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外。刘宪国摄/光明图片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世界展示中国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江西吉安吉州区商务局局长胡正锋表示,要积极融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开放通道体系,深挖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等领域潜能,促进服务贸易繁荣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我们做好文化旅游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刘凤喜说,今后将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文化旅游成为繁荣服务贸易发展、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力量。企业将围绕“数字华侨城”这一愿景,推进“管理信息化、业务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为动力,丰富智慧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智慧文旅服务质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创新文化旅游,赋能美好生活。

  四方面举措提振发展信心

  如何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明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部署。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把中国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致辞中提出的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等政策部署,为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对如何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做出明确部署,指明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对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创新、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发挥北京的科技和资源优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首钢园展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杨元庆指出,全球智能化浪潮方兴未艾,未来联想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以“新IT”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坚定做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项措施旨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健全相关交易制度,打造更好服务于中小创新企业的股权融资平台,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京东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何成锋说,今后将通过不断建设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树立品牌、打开销售通道,推动其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建科工北方大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华周表示,中建科工将持续深化钢结构装配式、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研发与产品推广力度,提供“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或核心环节的高质量服务,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集团”不懈奋斗。

  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正在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来破解全球贸易投资面临的难题,为解决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问题作出中国贡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希望通过这种务实的行动,通过服贸会这个载体和平台,为世界各国提供示范;希望更多国家拿起这把“金钥匙”来解决当前经济发展、贸易发展、投资发展的难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拿起这把“金钥匙”去解决各国面临的一些问题。

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9月2日,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展出的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刘宪国摄/光明图片

  中国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决心,不仅提振了全球信心,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钱堃指出,5G商用两年多来,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终端产品走向市场。未来,企业致力于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同世界共享技术创新的成果,让5G惠及每一个人。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完美世界将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文化+科技”优势,不断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影视、游戏、电竞等数字文化产品与服务,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贸易繁荣贡献智慧。

  “今年参展服贸会,以期展现数字化创新带来的网购新体验。”得物App创始人兼CEO杨冰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更加坚定了企业做好“品质消费”的信心,今后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帮助消费者买到好货,在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促进高质量发展,抓住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尽一份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07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