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劲:“希望将周总理的精神传承下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劲:“希望将周总理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07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③】

  光明日报记者 李蕾

  刘劲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他刚录制完电视节目。怕耽误他休息,记者提议换个时间。刘劲想了下,说:“我在筹拍新电影,明天要去四川参加公益活动,再带剧组采风,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还是现在采访吧,多晚都没关系。”

  这种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对刘劲来说是常态。尤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一批围绕这一主题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集中播映,好几部都有刘劲的身影。年初,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刚杀青,他就无缝对接,进了电视剧《大决战》剧组。春节没回家,年三十也在拍戏。《大决战》拍完,他又转战电影《长津湖》剧组。中间还抽空参加了各种文艺晚会、公益活动。

  “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怪不得您连走路速度都那么快,可以用‘脚底生风’来形容了。”记者感慨。刘劲却道,以前走路是不紧不慢的类型,现在变得急匆匆,并不是因为工作多忙,而是想从行为上更贴近周恩来。

刘劲:“希望将周总理的精神传承下去”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剧照 资料图片

  他曾向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请教。周秉德提到一个生活细节,即和周恩来吃饭时,经常是秘书一来报告,他放下碗筷就走。她还没反应过来,周恩来人影已经不见了。顺着这条线索,刘劲翻看了大量纪实影像。“走路状态是人物的重要特征。步履匆忙,正好能表现出周总理为国家和人民殚精竭虑的状态。从那之后,我开始在生活中刻意改变自己走路的姿势和速度。”刘劲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20多年与周恩来这个人物朝夕相伴,刘劲经历了常人所未曾经历过的艰辛。为饰演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中身患癌症的周总理,刘劲一个月瘦了30斤。他一边高强度工作,一边节食,经常饿得两腿发软、眼冒金星。话剧《从湘江到遵义》首演,刘劲在表现周恩来和李德发生争执的戏份时崴了脚,造成骨裂。他忍着剧痛演完整场,脚肿得像馒头一样,鞋都脱不下来,演出服也被汗水浸湿了。医生明令禁止登台,他却为保障演出顺利进行,穿着特制的夹板鞋,咬牙坚持演完全部场次。

  这些对刘劲来说,还不算最辛苦的经历。为了拍好作品,他有时甚至要冒生命危险。电视剧《长征》以重走长征路的理念实景拍摄,剧组足迹遍及红军走过的主要地方。在拍爬雪山的戏份时,剧组先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拍了一遍。但雪不够大,未能表现出长征环境之恶劣,他们又跑到海拔4000多米的鹧鸪山重拍。刘劲凌晨四点起床,赶往拍摄地,车开不上去,就手脚并用地爬。由于天气太冷,他带的面包都冻成了冰坨。拍出来的影像里,他的脸是紫的。摄影师很懊恼,以为自己光没调好,直到刘劲在表演周恩来救助坐在雪堆旁的小战士的片段时,忽然晕倒滚下山,差点送命。大家这才发现,他是高原缺氧。“当时我们说‘用长征精神拍《长征》’,其实不是什么大道理。真到了那个情境之中,所有的反应都是真实的,根本不用酝酿情绪‘演’。”刘劲回忆道。正是因为包括刘劲在内所有演职人员这种“钻牛角尖”式的真心付出,《长征》才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其剧照还登上了中学语文课本。

  社会对扮演领袖的演员存在一种误解,认为他们与领袖长得相似,纯靠模仿,所以叫“特型演员”。实际上,现在很多领袖的扮演者都是专业出身。就拿刘劲来说,一开始他并不是饰演周恩来的“专业户”。1983年,刘劲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1987年,他自编自演小品《芙蓉树下》,获得全国首届戏剧小品电视比赛一等奖;1988年他饰演电视剧《苍生》中的田保根,进入影视圈;之后又在电视剧《康熙大帝》饰演过顺治皇帝,在电影《宋家皇朝》、电视剧《张学良》中演绎过张学良。可自从电视剧《遵义会议》之后,刘劲扮演周恩来形神兼备的名声渐渐传开来,邀约一个接着一个。“在那之后,我也接过其他角色,有的还是反派。可没多久,观众的信就来了,表示我演反面人物,破坏了周总理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从此,我不再接拍反面角色、商业广告等。”刘劲介绍道。

  长年演绎同一个人物,刘劲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孤独。有时他也想过放弃。但是,在2004年,因为饰演《延安颂》中的周恩来,刘劲获得了第5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和最具人气男演员奖。这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观众对他演技的认可,从此坚定了饰演周总理的决心。谈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刘劲说:“虽然因为周恩来饰演者这个身份舍弃了一些东西,但我收获的更多。这两年打车或去饭店,我常常‘被免单’。对方说您是演周总理的人,拍张合影当买单吧。我答,拍照可以,单不能免。”拍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中老百姓帮周总理抬车的戏份时,很多群众演员都是当年欢迎周总理人群中的老乡。从试戏到拍摄,他们一直热泪盈眶,惹得刘劲也忍不住掉眼泪:“每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都感到温暖、满足,这是观众把对周总理的情感移情到了我的身上。”

  拍戏是演员塑造角色。但刘劲说,在他塑造周恩来这个角色的同时,周恩来这个人物也在塑造着他。“通过一点一滴的学习观察、一点一滴的感动积累,我一步步向这个伟大的灵魂靠近,从而更深刻地感受到他的精神境界之高远。为了保持与周总理的调性一致,我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刘劲意识到,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创作好作品,更应用行动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从2008年开始,他跟着中国文联志愿者协会和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参加各种公益演出百余次,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革命老区、边防哨所,一演就是好几场,而且参与朗诵、唱歌、小品、主持等,身兼多个工种。他还坚持参加绿色中国行公益活动10余年,在50多个城市和地区传播绿色理念,带头植树造林;在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推动免费午餐活动,受惠学生累计2000多人次。“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如同一座灯塔,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如果一生要做好一件事,我希望我能将他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刘劲坚定地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7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