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2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宁9月11日电(记者周仕兴、殷泓、蔺紫鸥 通讯员罗小洁)11日,以“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出席论坛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现场致欢迎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视频致辞,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中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有关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据介绍,自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方经济蓬勃发展,相互成就。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指引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率先建成自贸区,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双边贸易合作方面,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0年,东盟和中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在双向投资合作方面,东盟是中国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8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5539.2亿美元,增长33.3%,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5%。

  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蓬勃发展,成为亚太区域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合作典范和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30年间,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方贸易额增长了85倍。今年1至7月,中国-东盟货物贸易额达到了481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30年来,中国与东盟相互投资迅速增长,双方累计双向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合作建设了20余个经贸合作区,开创了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模式。各领域投资合作不断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成效显著,中国企业在东盟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超过3500亿美元,涵盖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各个领域,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标志性项目顺利实施。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并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顺利签署。

  蓝天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是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30年来,双方外贸进出口较1991年增长了426倍,东盟已连续21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广西对外投资近六成投向东盟。2017年以来,北部湾港与东盟47个港口开通定期班轮航线,多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稳定开行,海铁联运班列增长近25倍。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中国连接东盟国家最快速、最便捷的物流通道、贸易通道。

  林玉辉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双方更需要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确保货物畅通流动,确保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要在中国-东盟经济关系和合作中进一步突出加强数字化和可持续性主题。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08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