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密云:学史力行 痛点攻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密云:学史力行 痛点攻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3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通讯员 钱蕾 侯旭东

  北京市密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对房产证难办、拖欠工资、网络消费纠纷、垃圾清运管理等60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在密云,学史力行正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一道,构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闭环。

  谋实事:向群众的“急难愁盼”宣战

  “等啊盼啊好几年,没想到今天房本儿办得这么快,不一会儿就拿到了!”家住檀营国际生态城的回迁居民孙淑琴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时,激动得好一番端详。

  在过去,由于前置审批手续不全或开发企业违法违规,檀营地区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陷入停滞,入住多年的孙大姐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她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为打通回迁居民办理房产证的绿色通道,檀营地区党工委协调区纪委、区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落实接诉即办相关要求;区住建委积极协调市住建委加快备案审核速度;区税务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延时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

  今年8月,包括孙大姐在内的1300余户檀营国际生态城居民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密云区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制定痛点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牵头区领导、主责部门、责任部门,按月分主题部署推动。在60项急难愁盼问题中,房产证难办这一痛点最为重要。现在,密云区已完成18个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的首次登记,解决了7870户购房人“办证难”的问题,解决率达80.44%。

  干实事:只为切实提升民生品质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院区,一位接受了回肠代输尿管术治疗的患者被推出手术室。对主刀医生李学松教授来说,这已经是他完成的第108台该项手术,而把如此复杂的手术搬到位于远郊的密云做,还是首台。

  “病人免受奔波之苦,在本地就能接受高水平的医治。我能参与这种难度系数高的手术中学习实践,也感到很荣幸。”密云院区护士肖春娟如是说。

  在密云区与北大医院签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协议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大医院中心院区与密云院区已实现双向转诊、大型高端检查设备共享、检验项目结果互认。北大医院高级职称专家到密云院区出诊、查房、带教、会诊、参与疑难病例讨论,密云院区也选派医务人员到中心院区进行轮训、学习、进修,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好疗效带来了好口碑。一年来,密云区医院、各社区医院收到的锦旗、表扬信不计其数。康复出院不久的王女士高兴地说:“咱们的医疗水平真的进步很大,以后能在密云治的病,我再也不用去市里了。”让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已经成为密云区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金字招牌”。

  实干事:知行合一深化党史学习

  “蹲点调研”察民意、“接诉即办”解民忧、“未诉先办”纾民困、“党旗飘扬”暖民心。密云区通过“四民”工作法积极推动为民办实事,推动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如今,密云区16个学校操场和10所校园体育馆全面开放,吸引近15万名市民进场锻炼;解决7870户购房人“办证难”的问题;兑付退耕还林政策资金6578.40万元,涉及38435户群众……在各单位制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已有700余项得到解决,剩余的200余项正在推动解决中。

  清水湾小区和云北小区是密云区两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因远离密云城区,居民看病最近的地方是附近村的乡村卫生室,走路约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按照相关要求,保障性住房小区需配套医疗卫生服务站,但因种种问题,开发商未能交接配套用房。

  今年初,密云区选派年轻能干的党员干部李小亮负责该项目推进与落实。李小亮和同事们在相关部门和开发商之间穿针引线,组织多次会面协商,历时两个月,化解了这场长达数年的矛盾。李小亮说:“通过参与这个项目,我深刻地感觉到百姓的急切需求,将百姓的所期所盼,转化为我攻坚克难的动力。”

  在党史学习中感悟人民伟力,在服务民生中坚定使命担当。密云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3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