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长心中有数,孩子就不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长心中有数,孩子就不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4 04: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家长心声】  

  作者:周丹(一年级新生家长)

  今年9月1日,我的孩子成为“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届小一新生。孩子完整地享受完了她的四年幼儿园(托班+3年幼儿园)生活,在游戏、玩耍、阅读的快乐中习得了幼升小需要的基本技能。

  我是比较淡定的家长。曾经有朋友惊讶于孩子中班了,我竟然还没有给她每天进行50以内加减法的“刷题训练”。我做的是,通过教具和实物让她理解数是什么,理解了10以内的数,再过渡到20……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对于数的理解也更深刻。没有经过特别训练的她,现在也可以很熟练地进行数字运算了,甚至可以自己表达出“乘法”与“除法”的运算关系。

  “双减”并不意味着“躺平”,家长是需要学习的。只有自己不断学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孩子不慌。我一直阅读语文、数学学习类的书籍,也会阅读关于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学相关的读物。这些图书让我了解了孩子的心理特点,了解了她将来要面对的学科学习的特点和方法。同时,我一直坚持亲子共读,不仅可以拉近母女之间的关系,也能让小朋友在聆听中共情、学会表达。

  即将踏入小学的孩子最重要的还有心理上的建设。我会经常与她聊起进入小学和在幼儿园的不同,带她去即将升入的小学门口拍照,让她知道进入小学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作为家长,还需要陪着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学习,配合学校教育,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地学习好课程体系。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1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