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面孔新风气 必能助力香港新繁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面孔新风气 必能助力香港新繁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8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作者:叶建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香港202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的关键选举,影响深远。

新面孔新风气 必能助力香港新繁荣

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新华社发

  9月11日、12日,由香港特区选委会第五界别委员共同发起的“落实爱国者治港 推动良政善治”街站宣传活动连续两天在香港举行。选委会多个界别的选委们也积极响应,以走近民众、走入基层的方式向市民宣讲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介绍政纲,并了解民众对政府施政的期望,体现了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选举新风和选委新形象,也体现了新选制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和优质民主的元素。

  香港特区选委会委员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界别加入基层组织和全国性团体,扩大了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选委会除继续提名并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外,还增加了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职能,有利于在立法会中形成稳定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的多数力量,促进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

  选委会新增加第五界别,包括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令社会广泛关注。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在解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时,曾多次表示,第五界别的这些人士国家意识强,由他们担任选委会委员,有利于选委会在履行职能时作出符合国家和香港利益的选择。这对于曾经遭受泛政治化之苦、社会动荡之困的香港,无疑是极为精准的安排。

  这些年来,香港社会上一些人对“一国两制”产生很大误读,将“一国”与“两制”对立起来,将国家利益与香港利益对立起来。这导致香港每逢选举必有动荡,激进分子甚至具“港独”思潮的人堂而皇之进入议会、进入选委会,试图争夺特区管治权,对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造成极大威胁,直接危害香港利益,危害“一国两制”实践。

  因此,堵塞制度漏洞,完善选举制度,既是中央的决定,也是香港广大市民的愿望。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成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拨乱反正的重要一环。而新增加第五界别,也是颇有针对性的。第五界别的委员,既是“国家队”,也是“香港队”,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熟悉党和国家政策,深知香港与国家血浓于水的关系,有大局观、历史观。他们以“为国家履职尽责,为香港选贤任能”为己任,有利于实现“一国”与“两制”的有机统一。

  新增的第五界别,肩负着平衡香港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作用。其他四大界别包括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他们按照专业所长,立足香港发展和专业需求履行职能。而第五界别更多从香港全局和整体考虑,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

  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为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提供制度性保障。改革最终落脚点在于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进而解决深层次社会民生问题。相信在新的选举制度护航下,能选出更多符合“五个善于”的治港人才,带领香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谋发展、顾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良政善治,打造“全世界都为之心驰神往的新的东方明珠”。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