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㊷】喜事一桩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㊷】喜事一桩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0 02: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

喜事一桩桩

讲述人: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刚刚特产店店主、残疾人作家向刚

光明日报记者刘平安采访整理

  说起来像做梦。

  我出生在秭归的大山深处,因为手脚不灵便,22岁之前,基本靠父母养活,家里也越来越穷。我们这里山货不少,但想拿去卖点钱,得翻几座大山,把脚板磨烂。

  2006年,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县城。县残联帮助我学习计算机,县文联为我打开了阅读和写作的大门。那一年,一个自卑的残疾人心里豁然亮堂了,光明就在眼前。

  2009年,我在离老家一江之隔的峡口镇上开了一家土特产店,有了落脚处,乡亲们的山货也有了中转站。你看,我这店里的高山洋芋、茶叶、核桃,都是我到山里收的,乡亲们愿意把山货交给我,知道我行动不便,还抢着给我装车,码得整整齐齐的。

  十几年来,这个小店差不多卖了高山洋芋30多万斤,茶叶7000多斤,核桃2000多斤,还有秭归柑子10多万斤。小店帮我奔小康,我也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你说这是不是喜事两桩?!

  县文联的老师们都知道我痴迷读书和写作,常常给我送书,帮我四处投稿。作为屈原故里,秭归文学活动多,他们常把我带上,让我有机会接触名家大家,开阔眼界。在这个小店里,我阅读了数百本文学名著,还完成并出版了散文集《乡音》,这是不是也算喜事一桩?!

  2018年10月,这个小店迎来了一位美丽大方、勤劳踏实,同样热爱文学的外籍老板娘。我们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一起工作,一起读书,一起对诗,生活平淡而又浪漫。这是不是最可喜的一桩?!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0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