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无惧挑战 策马奔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无惧挑战 策马奔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1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洁

  绿茵场上,马蹄声声。9月20日8时,随着西藏队扎西骑着战驹阿雅诺ARIANO DU QUINZE在赛场策马奔腾,马术三项赛团体赛(个人资格赛)第二个项目——越野赛正式开赛。

  此次越野赛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比赛场进行,骑手需要骑马按规定路线完成比赛,路线总长度为4540米,共设置障碍“20道34跳”,即20道障碍,骑手需要完成34跳,其中包括两个四连跳“ABCD”、两个三连跳“ABC”和四个二连跳“AB”。所有的人马组合需按照每分钟530米的行进速度完成比赛,规定时间为8分34秒,限制时间为17分08秒,每间隔7分钟下一对人马组合登场。

无惧挑战 策马奔腾

  9月20日,马术项目举行三项赛团体赛(个人资格赛)越野项目,西藏队选手扎西与他的马“阿雅诺”正在跳跃障碍。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比赛过程中,骑手要运用娴熟的技能,既不碰落障碍,又要行走最佳路线,目的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比赛,赢得最后名次。”对比赛的要求和目的,江苏省马术队领队刘煜这样解释道。每出现1秒超时,将会产生0.4个罚分,第一次拒跳、逃避或盘旋将产生20个罚分,在同一道障碍上第二次拒跳、逃避或盘旋将产生40个罚分,第三次拒跳、逃避或盘旋将被直接淘汰,未通过红白旗罚15分,骑手落马、马匹摔倒也会被淘汰……将上述所有产生的罚分进行累加,将会得出每对人马组合的越野赛罚分。

  第二位出场的骑手是上海队的杨华,他和爱马QUADRO POPTE凭借着一轮稳健的行进,成功跨越了所有障碍,在冲过终点线后将时间定格在了8分33秒,成为全场比赛首对零罚分完赛的组合。他的队友束昱颖是本场比赛中唯一一位女骑手,她用时8分35秒,仅有0.4分的罚分。

  之前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江苏队包英凤在比赛中排在最后一位出场,他与爱驹CORONA 94发挥稳定,成功跨越了所有障碍,将通过终点的时间定格在8分37秒,以1.2分的时间罚分完成了越野赛。

  越野赛结束后,西藏队以98.5个罚分跃居榜首,上海队以112.9个罚分升至次席,广东队以122.0个罚分位列第三。

  在个人赛排名中,江苏队骑手包英凤以30.1个罚分处于领跑位置,西藏队骑手边巴次仁以31.0个罚分紧随其后,西藏队的格桑平措和广东队的梁锐基则以31.4个罚分并列第三。

  “作为一个内蒙古人,我从小就特别喜欢马,对待马就像对待孩子一样。”个人赛排名暂列第一的包英凤说,“在CORONA 94很好地完成动作时,我会给它喂苹果或胡萝卜以示奖励,逐步提升默契度,这样能更好地达到人马合一的效果。”

  赛马现场连日的降水导致场地较为湿滑,马的起跳点和落地点会产生一定偏差,部分骑手因此不慎摔落马下。一些受伤的马术运动员表示,受伤是家常便饭,他们非常热爱这项运动,也享受策马奔腾的快意,将会不断挑战自我,跨越出新的高度。

  9月21日,三项赛团体赛(个人资格赛)第三个项目——场地障碍赛将展开争夺,除了决出团体赛冠军,还将决出个人赛冠军,冠军究竟花落谁家,人们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1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