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秋之夜,苏炳添引爆全运赛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秋之夜,苏炳添引爆全运赛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2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9月21日晚,中秋之夜。银色的月光加上璀璨的灯火,让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格外耀眼。8时40分,男子100米决赛在这里上演。面对谢震业、吴智强、许周政等国家队队友及4位00后小将,苏炳添顶住压力,最终以9秒95的成绩夺冠,这是他职业生涯里首个全运会百米冠军。

中秋之夜,苏炳添引爆全运赛场

9月21日晚,苏炳添以9秒95的成绩获得全运会男子100米金牌。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作为男子100米亚洲纪录、全国纪录保持者,苏炳添获得过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金牌,闯进过世锦赛百米决赛,今年夏天更是在东京奥运会创造历史,不仅以9秒83大幅刷新亚洲纪录,还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苏炳添虽然身披众多荣誉,但唯独没有夺得过全运会百米金牌。2009年山东全运会,首次参赛的苏炳添获得第6名。过去两届全运会,他先后输给张培萌、谢震业,连续两次屈居亚军。第4次站上全运会百米跑道,苏炳添终于弥补了遗憾。

  在本届全运会上,苏炳添在预赛和复赛分别跑出10秒23和10秒06的成绩,对于今晚的决赛,他目标很明确,“我要尽力打开10秒”。当然,对苏炳添来说,这场决赛并非想象中那般轻松。谢震业、吴智强、许周政都是苏炳添在国家队的老队友,谢震业是第2位跑进10秒的中国人,吴智强、许周政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0秒11、10秒12。此外,闯入决赛的还有4位00后小将,陈冠锋、严海滨是苏炳添在广东队的师弟,前者曾在今年跑出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列目前国内该项目的第三位,后者也在今年创造10秒22的个人最好成绩。

  面对老将新秀的冲击,这场百米飞人大战无疑是中国男子短跑的巅峰之战。不过,苏炳添从出场的展示亮相到站在起跑线,都显得格外自信,他先是对全场数万名观众送上“比心”手势,接着又拍拍胸脯,攥紧拳头,一副成竹在胸的姿态。

  8时40分,“史上最强全运男子百米跑”正式展开。随着发令枪响,8位选手迅速起跑。谢震业在前30米与苏炳添并驾齐驱,不过随后苏炳添持续加速,逐渐与其他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苏炳添全力冲刺,以9秒95第一个冲过终点,全运会冠军成绩首次突破10秒大关!谢震业、吴智强以10秒10、10秒18分获第二、三名。

  “中秋佳节月圆夜,中国百米看炳添”,现场观众拉起横幅标语对苏炳添表示祝贺。苏炳添最终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首夺个人全运会百米冠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添新荣誉。冲过终点的他也是挥拳庆祝,向观众鞠躬致谢。

  赛后苏炳添说,2017年输给谢震业是促使他再参加一届全运会的动力。他说:“这是第四次了。2009年自己比较嫩,就是去取经。第二届2013年,是我和张培萌的较量,当时我的实力还是差一点,拿到第二比较正常。2017年确实比较可惜,当时我和谢震业对决,我的实力其实还是高一点点,很可惜我在决赛前拉伤了。不过也许正是那一次的受伤,才会有2018年和今年的苏炳添。”

  在苏炳添看来,全运会的意义非常重大:“虽然全运会是一个全国性的比赛,但它相当于中国的奥运会,所以我参加了四届,终于拿到了冠军,很难很难,非常感谢上天给了我这次机会。”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苏炳添不忘感恩:“非常感谢中国田径队,2017年时没有放弃我,还有广东田协和暨南大学。其实我就是个老师,这次一起比赛的严海滨,就是我的学生,这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较量,是非常难忘的比赛。”

  “下一届全运会将在广东、香港、澳门举办,但我参加的机会非常渺茫,那时我已经36岁了。这次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但并不代表是我最后一次比赛。”苏炳添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2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