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将新秀,共同奏响体育精神最强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将新秀,共同奏响体育精神最强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5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第十四届全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赛场上,各路选手顽强拼搏的精彩场面不断上演。他们努力地实现着超越自我的梦想,更诠释着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

老将新秀,共同奏响体育精神最强音

9月24日,全运会选手在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决赛高低杠项目比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老将新秀,共同奏响体育精神最强音

  9月24日,联合队选手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从左至右)在全运会田径项目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赛后合影,庆祝联合队以38秒50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竞走名将雨中激战

  9月24日进行的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赛事汇集了众多名将,其中既有世锦赛、奥运会的冠军,也有世界纪录保持者。最终,内蒙古选手杨家玉以1小时27分14秒的成绩成功卫冕,伦敦奥运会亚军、青海选手切阳什姐摘得银牌,里约奥运会冠军、东京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刘虹获得第四。

  24日8时,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大雨中于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准时开赛。比赛一开始,经验丰富的名将迅速形成领先集团。7公里过后,杨家玉的领先优势逐渐明显,切阳什姐和杨柳静紧随其后。10公里后,老将刘虹与三人的差距越来越大,逐渐退出了奖牌争夺。冲刺阶段雨势更猛,领先集团选手之间的差距非常微弱。最终,杨家玉率先冲线,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桂冠。

  “虽然比赛时下雨导致了路面湿滑,视线也受阻,尤其在接近终点时雨越来越大,但冲刺的劲儿却越来越强。”杨家玉说,自己能够夺得金牌是因为在后半程顶了下来。

  上届全运会亚军切阳什姐以1小时27分31秒的成绩获得亚军,铜牌被本土选手杨柳静以1小时27分47秒摘得。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的表现均超过了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帕尔米萨诺1小时29分12秒的成绩。

  集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于一身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刘虹未能站上领奖台,赛后她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场比赛了,虽有遗憾,但也享受比赛。

  杨家玉说:“刘虹是大家的榜样,一直坚持到现在,有很多值得后辈学习之处。女子竞走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希望我们能把这个优势保持下去。”

  奥运冠军收获六金

  9月24日,东京奥运会冠军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轻松夺冠,收获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6枚金牌。这也是汪顺的第15枚全运会金牌,他进一步刷新了全运会“金牌王”纪录。

  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汪顺表示:“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这十年,坚持下来了,没有白费。对十年后的自己说,希望自己不要懈怠。”

  从出现在十四运会游泳赛场的第一天开始,汪顺的名字就时常回荡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泳迷”为汪顺的登场、夺冠呐喊。毫无疑问,他是本届全运会游泳赛场上最亮的明星。

  在东京奥运会上,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加冕奥运冠军并刷新亚洲纪录,实现了中国游泳男运动员在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从伦敦奥运会的颗粒无收,到里约奥运会摘铜,再到东京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27岁的汪顺不断超越着自己。

  5天6金,全运会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让汪顺直言疲惫:“这么长时间的赛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考验。其实今天身体已经很疲惫了,包括赛前场馆封闭、有4天没下水,对发挥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不断涌现出的新秀,汪顺言语之间不乏赞许:“混合泳这个项目需要比较全面的技术,像年轻的刘宗毓在400混和200混项目上都非常棒,今天决赛也游进了2分大关,希望未来能一起扛起该项目大旗吧。”

  接下来,汪顺还要迎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以及更多世界级游泳赛事。面对未来,汪顺表示一定“全力以赴”,他依旧会继续朝着巴黎奥运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体操小将崭露头角

  24日,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内,17岁的广西选手韦筱圆夺得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冠军。韦筱圆在高低杠项目上以14.866分的成绩获得全场最高分。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比赛中,韦筱圆在做蹲转720时出现失误。好在她调整及时,顺利完成其余动作,以总成绩55.064分拿到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

  本届全运会是巴黎奥运周期进行的第一项大赛,这枚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让韦筱圆对自己后面的比赛以及今后的体操道路更有信心了。对于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韦筱圆表示,希望自己能获得参赛资格,争取在高低杠与平衡木两个项目上再有突破。

  韦筱圆的教练何花说:“全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锻炼价值是极大的。全运会比赛不亚于世界级比赛,每一次的这种综合性比赛对运动员都是一种历练。”

  在此前进行的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银牌得主肖若腾受到00后小将张博恒的强力挑战,以仅0.067分的微弱优势摘得金牌。

  以如此微弱的分差屈居亚军,今年刚21岁的湖南小伙张博恒在赛后多少感到有些遗憾:“6个单项都比下来了。其实有一点不甘心,不过还好,自己确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张博恒的表现在强项自由体操和单杠上表现得无懈可击。自由体操项目里,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5.000分,在单杠项目中,他又凭借一套难度6.2的动作得到了14.733分,仅在跳马比赛中出现了明显失误。

  肖若腾也在赛后给了这位00后小将很高的评价:“张博恒是涌现出来的新人,他们这一批年轻选手都在不断地进步。我觉得现在他们能力已经非常强了,可能还需要再历练。因为我也走了很多的路,最后才走到了今天。”

  “昕雯组合”奉献精彩

  9月24日的延安大学体育馆,十四运乒乓球比赛混合双打决赛在这里进行,对阵双方是奥运联合队的许昕/刘诗雯和黑龙江队的王曼昱/曹巍。

  许昕/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上不敌日乒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获得银牌。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冠不仅是他们的目标,而且也是很多观众的心愿。

  不过,他们的对手王曼昱/曹巍同样对这枚金牌充满了渴望,尤其是曾在奥运会上以替补身份顶替刘诗雯出战团体赛并获得冠军的王曼昱。

  比赛前两局,“昕雯组合”展现出了非常强的实力,很快即以11比8和11比5的比分先胜两局。第三局开始后,两队各取得3分,之后王曼昱/曹巍连拿8分,以11比3扳回一局。第四局,王曼昱/曹巍以3比1领先,紧接着两队战成8比8平——此时,场上出现了让人揪心的一幕:王曼昱突然腿部受伤,经紧急处理后重新回归比赛,之后两队战成10比10平,随后“昕雯组合”连拿两分,以12比10取胜,大比分3比1领先。

  第五局,王曼昱/曹巍以11比9扳回一局,将比赛的悬念又拖向第六局。但面对许昕/刘诗雯的凶狠进攻,他们又输掉了一局,最终,这枚全运会的金牌挂到了“昕雯组合”的胸前。

  这场比赛堪称世界顶尖级的对决,四人间你来我往、各不相让,共同向延安观众奉献了一场观赏性极高的精彩比赛。

  东京奥运会前,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了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许昕和刘诗雯均无缘单打赛场,他们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对参加混合双打的选手。

  在东京奥运会的混双决赛中,先以2比0领先日本组合的许昕/刘诗雯遭遇逆转,最终遗憾落败。备战的艰辛、失利的苦涩一时间涌上心头。

  赛后面对镜头时,许昕将输球的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而刘诗雯在采访中几次落泪,“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我自己还好,就是感觉对不起大家”。

  对于两位老将而言,当时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能够快速走出失利的阴霾、以出色的精神状态站上竞争更加激烈的全运会赛场,已经是成功。毕竟,全运会有时比奥运会还难打——特别是乒乓、跳水、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

  而这一次,他们没有让胜利在最后时刻从指尖溜走,二人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