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茶酒论道 融通东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茶酒论道 融通东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9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 

茶酒论道 融通东西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印象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曹元龙 刘梦

  “不可从头细说,撮其枢要之陈。暂问茶之与酒,两个谁有功勋?”9月27日,在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再论茶酒》展览展示活动现场,一本《茶酒论》手稿里,茶与酒的激辩跃然纸上。这个一千多年前抛出的问题,引发了参会嘉宾围绕茶与酒的细品漫谈。

  《茶酒论》由唐代进士王敷撰写,采用拟人手法,论述茶酒的尊卑之争,并描画出二者特性,直至今日仍不失趣味。茶与酒,一个含蓄内敛、一个热烈奔放,代表了解读世界的不同方式,却是情感交流的纽带,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融通。茶与酒的相遇、碰撞,正如中华文明在“和而不同”的文化包容中携手其他文明互融、互通、互补,共享未来。

  千百年来人类文明的演进中,分别盛行于东方的茶、西方的葡萄酒早已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而成为一种生活的艺术。在法国,葡萄酒渗透到文化、艺术、生活等各领域,是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在中国,葡萄酒的文化积淀藏在诗词里,“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

  如今,茶与酒的激辩声渐渐远去,《茶酒论》这一古老文本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葡萄酒是文化,是创造和革新,充满了美。这几年,中法在教育培训、美学教育和创造方面的合作已经卓有成效,希望我们把对美的追求融入酿酒艺术和酒瓶、酒具的制作中,邀请两国艺术家、设计师、工匠共同创造新产品,这将是一个奇妙的实验场。”中法文化论坛副主席、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佳玥在银川举行的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上表示。

  这几年,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围绕文化艺术交流,多次组织青年艺术家以“茶”“酒”为题进行创作。2019年夏天,佳玥带着15名中法年轻艺术家到宁夏采风,以创作者的眼光、富有诗意的艺术语言,展现宁夏的人文风情和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盛况,并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艺术对话展”的形式,展出多件雕塑、绘画、水墨、摄影、装置等作品,向法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朋友传播中国葡萄酒文化。“这些作品都是中法文化交流融合的艺术成果。”中法文化论坛策展人李娜说。

  以酒为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与新西兰马尔堡理工大学进行合作,学生可师从世界顶级的葡萄酒大师,培养更多国际化的葡萄酒人才。

  展览现场,一幅《茶酒之路》的传播地图清晰勾勒出“一带一路”和世界葡萄酒产区的重合之处。茶酒的流传、文化的传播,是横跨大陆和海洋的旅程。旅游,恰恰为其提供了重要载体。9月26日,在宁夏举办的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上,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

  在宁夏,葡萄酒和文旅的融合文章越发精彩。贺兰山东麓,百余家酒庄与古人类文化遗址鸽子山、远古先民留下的贺兰山岩画、镇北堡西部影城、蜿蜒的明长城、千年引黄古灌渠等自然、人文景观合抱相拥,一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渐成雏形。

  “这两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越来越走俏国际市场,很多国外游客慕名打卡这里的酒庄。因为葡萄酒,他们很乐意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中国的文化。”宁夏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接待人员乔静说。

  宁夏抓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这一特色元素,深挖文旅资源,培育消费热点,形成“葡萄酒+文旅”“葡萄酒+体育”等多种业态和模式,丰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内涵。9月26日的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上,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新一波的游客推介热潮。宁夏还以“文旅”入味,赋予了葡萄酒邂逅宁夏特色美食的精致味蕾体验,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为宁夏打造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积蓄强劲动能。

  “葡萄酒旅游业是开启和了解一片土地的钥匙。未来,希望中法可以分享葡萄酒旅游业方面的好经验,更好地打造葡萄酒身份标识,推动不同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法国文化与旅游部前部长赫夫·诺维利说。

  (光明日报银川9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