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㊺】我叫“陈兰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㊺】我叫“陈兰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3 01: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 

我叫“陈兰香” 

讲述人: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上岸渔民陈兰香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一年前,我还叫三姑娘。你说这名字可奇怪?

  1974年,我出生,没上过学的母亲对登记户口的人说:“生了个三姑娘哎。”人家稀里糊涂也就这样登记了,“三姑娘”,就成了我的名字。

  1995年,我嫁到船上,“新房”是薛家洼上的一条水泥船。当时,我想过改名,却不知道找谁,老人们说,打鱼人改个啥名字嘛,喊着方便就行啦。

  2019年,马鞍山市里来人说,要禁捕退捕,不能打鱼了,“长江跟人一样,累了,得休息”。

  但渔民没文化,下半辈子咋办?政府的人说,保证渔民上岸后有房住、有工作、有社保、有学上,还说,确保渔民上岸稳得住、能致富。

  这不,政府帮俺们把工作安排好了:白天在滨江公园当保洁,晚上在江堤上巡逻护渔。好嘛,捕了半辈子鱼,现在护渔,还债来了。

  政府还给俺们买了养老保险,俺又用渔船拆解补助,买了100平方米的安置房。办这些手续的时候,我就想,不能老叫我“三姑娘”,哪有姓三的?我得改名!

  去年10月28日,雨山区专门派人带着我去改名字。你看,新身份证,陈兰香!叫了46年的“三姑娘”,终于有了正规的名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3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