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致敬父辈的奋斗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致敬父辈的奋斗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6 01: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

  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到《我和我的父辈》,“我和我的”系列电影已经创作出三部作品。可以说,这种用集锦式故事形式呈现的电影,开创了中国电影史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新空间。虽然还要等待市场进一步的检验,但是到目前为止,大众对这种模式不仅是认可的,而且是欢迎的。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致敬父辈的奋斗人生

资料图片

  汲取前两部的创作经验,《我和我的父辈》在思想主题的表现上又有新的探索。探索主要体现在题材方面,作品从战争的烽火岁月一下子跳跃到当下的普通生活,又跳跃到2050年的科幻世界,观众的思维随着导演的大胆创新跨越时空。从审美的角度分析,这是具有强烈思想性的。

  《我和我的父辈》由四个故事汇集而成——《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这部作品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从题材看是散的,但是形散而神聚。创作者从不同的历史视角出发,以家庭关系观察父辈人生这一特殊视角,讲述各个阶层群体为祖国利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从而反映时代变迁下中华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生生不息、传承弘扬。

  第一个单元《乘风》,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冀中骑兵团,为保护群众撤离与日军战斗,塑造了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危难关头,骑兵团的英雄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彰显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而青纱帐、大刀队、骑兵等特殊的冀中抗日元素也得到真实、鲜活的表现,给观众带来丰富独特的观赏感受。第二单元《诗》用女性细腻的情感,再现航天工作者的坚韧和温柔。电影中的女儿长大后成为航天员遨游太空,其中如泣如歌的叙述,深深打动了观众,使他们对航天工作者甘于奉献和敢于牺牲的精神表示由衷敬意。

  如果说前两个故事更多的是英雄叙事的话,那么后两个故事《鸭先知》和《少年行》则主要讲述平凡人的故事。《鸭先知》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背后的故事,写了一个普通人家的父亲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不服输精神。导演一下子把创作笔触伸进了上海的弄堂生活中,以这个弄堂为背景,反映了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求新求变的改革精神,传达改革是适应了时代呼唤的理念。相比来说,《少年行》这部带有极强科幻韵味的作品,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现实的感触,也有对未来的想象。作品以机器人“星一浩”肩负特殊使命从2050年回到2021年,邂逅了怀揣科学梦想的少年小小,两人意外组成一对“临时”父子。在机器人老爸的影响下,少年小小坚定了追求科学梦想的决心,将给当下的青少年群体带来别样的人生启示。

  《我和我的父辈》之所以受到观众的好评,其根本原因在于导演遵循电影艺术的创作规律。无论《乘风》中的乘风父子,还是《诗》中的一家人,抑或是《鸭先知》中的那个痴迷创新的父亲,或者是《少年行》中的“临时”父子,这些都是普通人,都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代表。为什么这样的故事会受到观众的青睐?因为它一下子拉近了艺术与老百姓的距离,让人看后有一种亲切感。文艺作品的成功不在于表现的题材和人物的大与小,而在于有没有写出真情实感。《乘风》中的父子,《诗》中的一家四口都是普通人,这些人物都生活在我们周围,都是我们身边的“这一个”。但正是因为有了千百万个这样具有家国情怀的普通人,国家才在发展中不断强大起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