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突出改革特色 坚持干在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突出改革特色 坚持干在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06 01: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和先行地,近来,深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学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更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更好的成绩。

  讲好改革开放史

  “1962年从香港看深圳·2020年从香港看深圳”“1984年南山区·2020年南山区”……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一条由多组深圳新老对比照片构成的“时空隧道”是“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的一大亮点。在隧道中,参观者们驻足凝视,更加直观地了解到40年来经济特区的建设历程和发展巨变。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我们注重突出改革开放这个特色,充分发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展览、前海石公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将前海具有代表意义的建筑、景观、园区串珠成链,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路线,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党员干部506批、12874人次,前海党员干部开展‘以讲促学’1000余人次。”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告诉记者。

  同样位于前海的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尽管揭牌还不到一年,但已拥有10本论著及教材、38门改革开放核心课程、10条改革开放精品教学线路、10个深圳改革开放史模块化课程和47个现场教学点等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

  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南方科技大学,开设“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邀请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校外专家讲述深圳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和巨大成就,展示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改革创新办实事

  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重在汲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深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体现改革创新精神的案例比比皆是。

  例如,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在互联网上的身份认证和行为确认问题日益凸显,很大程度上成为全流程无纸化、商业经营便利化的“拦路石”。为解决企业经营和办事的“法人身份认证难,用章程序烦琐,材料真实性验证难”等问题,深圳市积极探索构建“以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主体资格证明,以电子印章作为行为确认依据”的综合应用体系,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与商务领域的全领域推广应用,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大便利。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30日,全市发放有效电子营业执照348.10万份,发放电子印章39.53万套(自3月5日电子印章系统正式上线起),电子印章活跃用户5.84万家,使用量422.32万次。

  例如,针对共享单车乱放妨碍市民出行、影响市容问题,南山区在全国率先引入北斗高精度锁单车,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和5G技术,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实现用户在手机端全程智能化操作,可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亚米级。“北斗高精度锁+电子围栏”的模式,有效破解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攻坚克难开新局

  前海管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动力,凝聚起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改革与政策创新处承担着推动前海合作区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责任,该处副处长陈诚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初期,蛇口实施运泥车“每超一车奖励4分钱”的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印象深刻。他认为,从蛇口到前海,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一脉相承。他和前海的同事一起,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推动实施“前海港澳e站通”项目建设,纳入“深港通注册易”“深港办税易”等功能,为港澳居民在线提供企业商事登记、涉税业务、政务服务等服务,实现港澳投资者“足不出港澳、一站式”办理前海政务事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强介绍,深圳坚持知行合一、细照笃行,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除了在疫情防控上打“硬仗”、在重点民生项目上出“硬招”,更重要的是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上显“硬核”。7月中旬,深圳市委召开综合改革试点攻坚推进大会,专门设立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

  深圳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伟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深化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部署的任务和全年10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重大发展战略任务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0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