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老百姓叫好才是真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老百姓叫好才是真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1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谈①】

  作者: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已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随着一批批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迅速化解,群众也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唯有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才能赢得民心、创造实绩。

  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真正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走出去、沉下去,做一个有心人、热心人,看到老百姓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事。

  其次还要有科学高效的解决之道。看到了问题,要有办法解决;找到了差距,要有决心完善。这中间,既要善于利用高科技、新技术的赋能,也要继续发扬调查研究、群策群力解难题的优良传统。

  今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曾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信息化平台、适老化改造等项目,详细询问服务范围、救助方式等事项,对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做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滨河社区就是既强化为民情怀又注重科学解决,持续探索老年人健康医疗、生活照料等问题,效果十分明显。社区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非常活跃,预定食堂套餐、调试手机、擦擦玻璃、送水送米、甚至“来聊会儿天”等来自老年人的诉求接连不断,在家门口安享晚年的愿景愈加成为现实。

  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其实,很多时候,群众的急难愁盼多是一些类似的“小事”。想想看,调试一部智能手机,聊一会儿天,会是多大的事?然而,对于许许多多老年人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情绪得以调整,情感得以慰藉,难题也得以克服,这还不重要?老年人满意了,才能让子女更安心、社会更稳定。积小成大、以小搏大,这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效应所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让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更满意、更顺心?如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怎样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这些问题都有待探索解决,也唯有切实解决好这些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事情做实做细了,老百姓认可、叫好,才是真章。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