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认识上合组织提供一幅全景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认识上合组织提供一幅全景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4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书话】 

  作者:邓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瞩目。前不久,上合组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隆重举行了上合组织20周年纪念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精辟总结了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提出未来上合组织应走团结合作、安危共担、开放融通、互学互鉴、公平正义之路,从而指明了上合组织新十年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上合组织大家庭欣欣向荣,枝繁叶茂,正朝着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作为发祥地,中国一直是上合组织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在一系列研究著作中,值得特别提及的是,李进峰研究员“十年磨一剑”,出版了其专门献礼上合组织20周年的专著《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该书紧扣上合组织20年这一重大主题,对上合组织20年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是全景式了解认识上合组织历史的一部力作,代表着他对上合组织研究的最新成果,凝结着他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全新思考。

  通读《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笔者认为它具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资料丰富。该书详细回顾了上合组织从“上海五国”机制建立至今的历史发展进程,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对上合组织的研究成果,并辟专章介绍外国智库对上合组织的认知和评价,还系统分析了上合组织2001—2020年各成员国的贸易数据,可谓资料翔实,数据完备,为上合组织研究提供了较为完整的基础性资料。

  二是内容全面。该书内容涵盖制度建设、政治合作、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对外合作等上合组织合作的主要领域。同时,在具体论述时既介绍成绩,又不回避问题,既分析机遇,也直面挑战,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上合组织提供了一幅全景图和立体画。

  三是观点新颖。作者从国际组织的视角分析上合组织,并在比较上合组织与东盟、欧盟不同的基础上对上合组织扩员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令人耳目一新。作者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分析成员国20年的双边贸易合作及其成果,也令人眼前一亮。作者在独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上合组织的理论基础有三个来源,发展经历了五次理论创新,具有五大作用,未来发展将取决于三个因素,并预测了三种可能的发展模式。这都体现了作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四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作者在本书中始终坚持正确的角色观,善于从中国同上合组织关系的视角分析上合组织20年的发展,阐明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作者辟专章阐述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成员国的务实合作,对中国与成员国“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中国与成员国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并分析了“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等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问题,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了解。

  上合组织的成立是新世纪、新千年伊始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掀开了成员国关系和地区合作崭新的一页,开启构建新型地区和国际秩序的新征程。上合组织20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充分证明,上合组织开创的超越冷战、零和游戏、文明冲突的新型合作之路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契合地区稳定、发展、合作的现实需要,符合成员国的根本利益。如何解码上合组织20年的成功秘诀,如何提炼上合组织20年的丰富经验,如何破解上合组织面临的时代难题和现实挑战,如何实现上合组织的升级换代,这是摆在广大上合组织研究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李进峰研究员的新著已经为此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其勇气可嘉,精神可赞。我们应以纪念上合组织20周年为契机,对上合组织蕴藏的巨大价值和丰富经验进行再挖掘、再认识,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增强必胜的信心,努力推动上合组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铸辉煌。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

  李进峰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