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歌叙史 “声”入人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歌叙史 “声”入人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廖松清

  2010年博士毕业后,我来到了宁波大学,成为音乐学院的一名教师。那时,学校安排我给大一新生上红歌党课,这是一门从2006年就创立的全校性选修课。课堂上,学生可以欣赏红色经典老歌,听老师讲述旋律背后的动人故事,还能一起学着唱。我是湖南人,对红歌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自然而然地融入这门课的教学队伍中。

  第一次上课的场景历历在目。那天,阶梯教室里坐满了学生,粗略一数大概有上百人。当时天气还挺闷,学生们热得满头大汗,却依旧聚精会神。这对我触动很大,不知不觉中,我从最开始将其作为一种任务去完成,到后来用心用情去备课、搜集资料,从而了解了更多中国共产党创业的艰辛,感受竟比2008年刚入党那会儿还要深刻。

  基于丰富的经验积累,今年,学校推出一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型活动——“百年恰风华”红色主题系列音乐党课,活动以“故事会+音乐会”的创新形式在师生间一炮而红。6月24日,在学校礼堂举行的“百年恰风华 共筑宁大梦”庆祝建党百年经典红歌音乐党史课,就通过一首红歌、一段党史的方式展开“四史”教育。音乐会部分有独唱、合唱、二重唱,有小提琴独奏、钢琴独奏、钢琴重奏,故事会部分由我和沈浩杰老师主讲。最近,这个系列还火出校园,在宁波市开始了巡回宣讲,将党史学习的热情“烧”到了乡镇、党校、小学……

  这段时间,支部收到的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了。我有一位研究生似乎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用现在的流行语讲就是“躺平”,于是我建议他来听一听音乐党史课,找回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那天,这位学生如约坐在台下,从头到尾地听完了整堂课。熟悉的经典旋律中,穿插着扣人心弦的故事讲解,有反映战争岁月的《十送红军》《保卫黄河》,有描绘新中国成立后美好生活的《我的祖国》,还有歌颂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结束后,这位学生劲头十足地翻阅起手边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当他再次抬起头来时,我看到了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我想,他应该找到了那股拼搏的勇气。

  不久前,学校推出了“红色IP的青春诉说”线上音乐党史课,分布在学习强国、慕课网等平台,累计点击量超亿人次。此外,我们还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会唱歌的麦田”栏目,以每月一首经典红歌赏析为载体,从思想性、艺术性方面进行全面解读。现在提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线上教育会是一种好手段,未来我会和同事们一起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曾毅、光明日报通讯员干杉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