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王妤心泓)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10月20日以线上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受访者对对方国家的认知与去年保持基本稳定,并高度认同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对两国在地区合作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原则与议题关切上表现出高度一致性。但历史、领土与安全等三大问题对中日关系深层的心理影响仍然突出,中美关系波动起伏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一面越发凸显。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调查显示,两国公众受访者非常看重中日关系发展,70.9%的中方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66.4%的日方公众受访者持同样观点。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及主要贸易伙伴、对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两国公众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日本产品质量可靠”“日本社会文明程度高”“日本经济发达”是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印象较好的主要理由;“喜欢中国历史文化、美食与文化作品”“民间交流活动拉近彼此距离”“中国经济显著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则是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较好的主要理由。

  82.1%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76.2%的日本公众受访者认为后疫情时代应更加重视国际合作。超过半数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日本公众受访者肯定自由贸易、开放秩序和多边主义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认为应当坚持和平共处理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的可能,72.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71.3%的日本公众受访者都认为各国应在推广疫苗上开展全球防疫合作。

  过去一年中,中美博弈的发展及扩大化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超过六成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超过五成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有坏影响。关于应对之道,两国公众最多的选择都是“把中美博弈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促进中日合作”。

  关于两国关系阻碍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历史、领土与安全等三大问题对中日关系深层心理影响依然突出。80.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56.4%的日本公众受访者都认为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大问题。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每年一次,已经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于2021年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

  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25日—26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迈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来自中日两国的百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国际合作、数字经济等议题开展讨论,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