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首次亮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首次亮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火炬接力景观是奥运会重要的视觉文化内容,是展示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和愿景、营造奥运氛围的重要手段。

  10月20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火炬标志、火种台、仪式火种台和火炬手服装首次呈现在国内公众面前。这些重要的形象元素与先前公布的火炬,都以一条象征奥林匹克火种与激情的丝带为视觉设计核心,并以统一的视觉语言相互贯穿,形成了延绵不绝的奥运火炬接力景观,体现了火炬接力景观视觉系统的一致性,充分彰显主办国和主办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自信。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首次亮相

从左至右依次为:火炬接力标志、火炬、火炬手制服、火种灯、仪式火种台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火炬接力标志: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标志的设计理念主要包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彰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价值观念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宣传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传递梦想与激情,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标志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凤凰”与“火纹”。“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鸟,常用来象征祥瑞,寓意吉祥和谐、天下太平。凤凰浴火重生,又寓意生生不息,进取复兴。“金色”象征闪耀、光辉、光明,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耀。火纹是中国古代先人在生活中物质与精神相互交融的产物,蕴含着旺盛的生命力。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克服困难的勇气,是挑战生命的决心,是直面人生的坚强。飘扬的动感丝绸与火种交融呼应,波动起伏又像是中国的万里长城,造型手法融入书法艺术。创作手法延续冬奥会会徽的特点,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统一性。

  火种灯: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视觉形象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表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契合。

  仪式火种台: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仪式火种台采用了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的融合。

  火炬手制服:火炬手制服设计元素包括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接力景观核心图形等。全套制服包括服装、针织帽、头带、手套和运动鞋。颜色选配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红黄两色,并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黄色,体现激情、热烈、欢庆的火炬接力特点,从袖口、身侧直达脚底的红线与火炬对接成完整的线条,形成动感,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黄小异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07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