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正定人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正定人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2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金秋时节,河北正定荣国府景区游人如织。

  荣国府大门前方几十米,是古色古香的醉月楼酒家。

  50多岁的酒家老板何同牛,头戴白色厨师帽,身着洁净的工作服,满面笑容地招徕顾客。

  “吃饭喽,里边请,八大碗、崩肝、饸饹——特色风味,等您品尝呐!”

  热情的招呼声,空气中弥漫的饭菜香,吸引着游人,他们兴致盎然,出出进进。

  迎来送往中,何同牛心中溢满了喜悦和幸福。

(一)

  稍有闲暇,凝望对面的荣国府,老何感慨万端:30多年了,1986年荣国府建成开放,自己就在附近摆地摊卖面条,靠着荣国府这棵大树,伴随着正定旅游业的发展,置办下三层楼的门市,又租下三层楼的醉月楼饭店,为三个儿子买下三处住宅,送给三个儿子每人一辆好车。如今,孩子们早已成家立业,老两口也已儿孙满堂。吃水不忘挖井人,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正定的“旅游兴县”战略,得益于党的富民好政策!

  三十年,艰苦创业。三十年,青丝白发。当年邻居们口中的“小何”,如今已变成“老何”。孩童们心中的“何叔”,现在是新一代不离口的“何爷爷”。

  虽年近花甲,老何雄心却不减当年。“赶上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买卖,我干劲儿还足哩!来,我带你看看我当年摆地摊卖面条的地方!”老何拉起记者的手,信步来到荣国府大门西侧宁荣街上。在一处挂有“聚仙居”牌匾的门脸前,老何手指地面说:“这就是我当年卖面条的地方。中间摆个小条桌,两边支一条小板凳,一个小炉子,用手摇风机助燃。除了面条,还有烧饼、花生豆、小炒,每天能挣几十块哩。”怕记者不解,老何提高了嗓门:“那个年代这就不少啦,每天点起票子都很高兴。”最初那几年,赶上《红楼梦》热播,来正定的游客人山人海。宁荣街两侧,照相摊、小吃摊、工艺品摊,很多很多,红火热闹。

  老何回忆,大概是1987年,县里规范提升旅游环境,在宁荣街南侧,与宁荣街平行,又建设了仿古一条街,叫兴荣路,这条路上各种店铺鳞次栉比。到了90年代,他在兴荣路上先后更换租赁了五六处门脸,这些门脸一处比一处大。到1997年,已经买下三层门市,1999年租下醉月楼酒家,经营面积越来越大。老何乐呵呵地说:“醉月楼的经营面积大概四百平方米,到了旅游旺季有时还紧张,后来我又在宁荣街上租了三个门脸。”

  站在宁荣街上,老何手指眼前装修考究的“宝聚号”和“聚仙居”说:“这都是我租下的,卖旅游工艺品和饸饹等,如今聘用着20多名员工还忙不过来。”

  老何介绍,宁荣街当年与荣国府一同建造,都是明清建筑风格,“元妃省亲”和“秦可卿出殡”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红楼梦》播出后,荣国府和宁荣街成为正定著名的景区,成为永久性的影视剧拍摄基地,也成为正定人民永远的福祉。

(二)

  30多年与荣国府为邻,老何对在这里拍摄的影视剧耳熟能详,他掰着手指一一列举:《铁齿铜牙纪晓岚》《雪山飞狐》《海棠依旧》《谁主沉浮》……一口气能说出十几部。因为距离近,人厚道,老何家的醉月楼酒家成为各个剧组用餐的首选。多年来,老何也形成了习惯,对剧组人员用餐,酒家都给予最大幅度的优惠。

  “不单单是剧组人员,这几年,荣国府的游客猛增,导游人数也增加到几十位,导游和工作人员忙起来,中午顾不上回家吃饭,常常在我们这里吃碗面条、饸饹,平常10块钱一碗,我们只要5块就行了。一定要让孩子们吃饱吃好。”不知何时,醉月楼的老板娘薛金荣满面笑容地站到了记者面前。她快言快语,接过了老何的话茬,“要不是有荣国府,俺家也吃不上这碗旅游饭,开不了这么大的饭店。俺们一辈子都感恩党和政府!”薛金荣道出肺腑之言。

  薛金荣与记者攀谈没几分钟,一曲深情的《枉凝眉》从她的手机中传出,原来她把手机来电铃声设置成了《红楼梦》主题曲。

  记者感叹:“看来你对荣国府、《红楼梦》,是情有独钟啊!”老板娘笑得合不拢嘴,向记者打开她的微信页面:“是啊,你看你看,我的微信名还叫‘刘姥姥的妹妹——薛姥姥’呢!”

  这位“薛姥姥”告诉记者,刚才的来电者,是一位顾客,吃完饭,一摸口袋,没带钱,没带手机,回到家后,打来电话要支付饭费。她说,遇到这样的事,总是劝慰顾客,不要紧,吃好了尽管走,啥时候不忙了,愿意还钱再还钱。有时遇到路过饭店门口的居民骑电动车出了故障,她家老何也是二话不说,推出自家的电动车让人家先骑走。老何是个热心肠,除了经营饭店,业余时间还是社区里的义务电工,谁家有了难事,都找老何帮忙。

  人逢盛世,勤劳创业,和气兴业。“薛姥姥”夸赞说:“俺家老何能吃苦,每天天不亮就骑上三轮车,去批发市场进菜,他有经验,总能进到刚入城的新鲜菜,价钱还比别人便宜。这项工作,老何风雨无阻,一干就是30多年。”从“薛姥姥”的讲述中,记者得知,何家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如今节假日每天接待顾客上千人,日营业额能达到一万大几,甚至过两万元。

  谈到家人,老何也很知足,他有三个儿子,前些年,老二老三都去当兵,追求上进,在部队都入了党,回来后,都有了不错的工作。

  半生辛劳,到了正定这边的旅游淡季,老两口还会忙中偷闲,临时把饭店交给他人照管,在家门口报个团,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年,老两口先后去过云南、香港、澳门等地。回来时为三个儿媳每人带回一个项链。送给孩子们礼物时,不忘照个全家福,其乐融融,好不惬意!

(三)

  三十年岁月荏苒。荣国府见证了老何一家步步登高的好日子,老何一家也见证了荣国府和正定县旅游业的发展壮大。

  荣国府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电视剧《红楼梦》还在拍摄过程中,作为国内第一座影视拍摄基地的荣国府就火了,老何至今记得,1986年国庆节,来荣国府参观的游客排到了一公里以外。

  权威数据显示,荣国府建成开放当年便有130万人前来参观,旅游收入达到了1761万元,远远超出所投入的成本,在全国开创了旅游业“正定模式”。

  旅游兴县,一以贯之。2017年,正定县委、县政府拨款2500万元,对荣国府景区内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先后启动了宁荣街房屋修缮,向荣街、兴荣路两条街道的仿古包装,以及街道牌匾的恢复等多项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老何家的三儿媳张倩在荣国府做导游。她说,荣国府是正定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旅游的经典手笔。《红楼梦》之后,荣国府又吸引197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影视带动了旅游,旅游繁荣了正定,造福了一方百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正定县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到2019年年底,随着东城门、府文庙、府城隍庙和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正定县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已全部竣工,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如今的正定,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魅力四射的古城,吸引着八方游客。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不断改写着古城百姓的生活图景。在醉月楼酒家,记者巧遇在这里同家人一起用餐的省直机关干部陈宏伟,他说,虽然已从正定调往省城工作多年,但总舍不得搬离正定,一是这里距石家庄市区很近,往来方便,二是越来越漂亮的古城留住了自己浓浓的乡愁,每逢双休日就愿意回来住两天,与家人和朋友们一起坐坐聊聊,享受古城,品味古城。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0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