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奥会短道速滑资格赛首站在京打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奥会短道速滑资格赛首站在京打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冬奥会短道速滑资格赛首站在京打响

各路速滑名将悉数登场争夺冬奥入场券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东、黄小异)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21日在首都体育馆开赛,这是时隔12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再次回到北京。本次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作为冬奥会资格赛首站,同时是冬奥赛前唯一一次在赛时比赛场地练兵的宝贵时机,世界顶尖高手齐聚首体。在首日比赛中,平昌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冠军、中国选手武大靖,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1000米冠军、荷兰选手舒尔廷,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韩国选手崔敏静等名将悉数登场,争夺冬奥会“入场券”。

  本次世界杯比赛的项目设置与北京冬奥会一致,共设9个小项,分别是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3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其中女子运动员102人,男子运动员130人,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尽遣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选手已经远离国际赛场一年多。经过近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和多轮测试赛,产生了男女各6名参加中国站和日本站世界杯的名单。男队为孙龙、任子威、安凯、李文龙、于松楠和武大靖,女队为徐爱丽、张雨婷、曲春雨、范可新、韩雨桐和郭奕含。随后的匈牙利站和荷兰站,参赛阵容将根据前两站成绩进行微调。此次新一届短道速滑队在本赛季集体亮相,一方面是检验封闭训练的成果,另一方面是通过4站世界杯比赛选出最终的北京冬奥会阵容。

  今天首先进行了男女1500米、500米的预赛以及混合2000米接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选手安凯在男子1500米小组赛后接受采访表示,较长时间没参加世界比赛,这次比赛虽然准备得很充分,但自己还未完全找到参加世界大赛的感觉。“在小组赛比完后,身体状态和感觉都有提升。希望通过一轮一轮的比赛,尽快适应大赛节奏和感觉。”安凯说。

  缺席国际比赛一年多的中国队将面对众多强手的挑战。老对手韩国队在短道速滑国际舞台上仍占有统治地位,此番征战新赛季,韩国队势必要捍卫他们的整体实力和集团优势。从昨天的赛前训练到今天的预赛,韩国队队员的出场也受到了其他国家选手的围观。从实力分析,23岁的韩国选手崔敏静是平昌冬奥会女子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得主,也是3次世锦赛冠军。目前,她仍保持强大实力,是世界女子短道速滑的代表性人物。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崔敏静与队友金智友、徐辉敏、金雅朗具有高度默契,是该项目的强有力竞争者。男选手方面,韩国的金东旭、黄大宪在近几年的比赛中数次站上领奖台。

  参加本次比赛的荷兰女运动员舒尔廷也是一位实力出众的选手。从平昌冬奥会夺得1000米冠军开始,这位24岁的荷兰姑娘在过去几年拿了所有能拿的金牌。2019年,她战胜崔敏静获得女子1000米世锦赛冠军;2021年世锦赛,虽然没有亚洲选手参加,但是她一人囊括500米、1000米、1500米金牌,实力显而易见。另外,加拿大的金布廷和她的队友萨尔特,以及美国选手桑托斯,意大利老将方塔娜和英国的克里斯蒂,都将对中国女队构成很大威胁。

  男选手方面,匈牙利的刘少林和刘少昂兄弟是中国和韩国的有力竞争对手。弟弟刘少昂是2021年世锦赛500米冠军,而哥哥刘少林是1000米冠军。

  来自俄罗斯的31岁老将耶里斯特拉托夫是2021年欧锦赛冠军,在世界舞台上同样占有一席之地。此外,不论是22岁的年轻意大利人西格尔,还是37岁的加拿大常青树哈默林都有可能在新赛季的开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短道速滑比赛一向变幻莫测、不可预见,经过两个因为疫情而被打破的不完整赛季,2021至2022赛季首场国际比赛,各国选手必将分秒必争,全力争取2022年北京冬奥会入场券。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09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