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精神财富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精神财富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党领导石油工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并不断发展的伟大精神,她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一代代石油人的精神血脉。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强调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史同根、精神同源、价值同向,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高度契合、形神一致,其鲜明特质都集中体现为艰苦创业、埋头苦干、“三老四严”,其精华精要都聚焦为“干”“实”“严”,永远是广大石油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宝贵精神财富。

  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不断为党和国家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就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起百万石油员工的磅礴力量。

  继续弘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持“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政治本色,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信仰铸就忠诚。新中国石油工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企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扛在肩上、化作行动。迈向新征程开创新伟业,中国石油将始终秉承忠党报国之志,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遵守的科学指南,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原原本本学,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绝对忠诚、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实际行动,诠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忠诚本色,确保中国石油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破浪前行。

  继续弘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永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业激情,勇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实践证明,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发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艰苦创业精神,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感受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伟大精神的强力支撑。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百万石油员工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原动力,坚持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发展布局,全面推进“油气氢电”非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积极推动炼化转型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绿色导向、高端导向,努力为国家提供更高质量、更高附加值的炼化产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切实发挥好“大国重器”和“主力军”作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推动形成更加多元、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国际能源供应体系。

  继续弘扬“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坚持“高度的革命精神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争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排头兵”

  苦干实干创造未来,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载入史册的业绩,形成了“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今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要将伟大的革命精神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和“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四化”治企准则,努力开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新局面。坚决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物探、炼化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装备和软件攻关,加快数字化转型,努力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石油力量。坚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统筹推进“油气热电氢”业务发展,坚定落实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现能源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具有一流业绩、一流管理、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的央企示范和行业标杆企业。

  继续弘扬“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恪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锻造一支“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新时代铁人式队伍

  坚持以远大理想感召人、以共同信仰凝聚人、以崇高精神塑造人,是中国石油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使命。将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必修课,贯穿于“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等常态化教育之中。以“石油魂”第700场巡回宣讲为新的起点坚持走好精神传播长征路,大力选树并充分发挥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伏喜胜等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164个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持续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重要批示学习座谈会和石油精神论坛,积极发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中国石油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各级党校的宣传教育阐释功能。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干部聚人才的作用,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铸造一支支像1205钻井队那样具有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的钢铁战斗堡垒,一代代像铁人那样为国分忧、为民奉献的员工队伍,让“我为祖国献石油”成为石油人永恒不变的主旋律。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3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