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一朵水花都是奋斗的形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一朵水花都是奋斗的形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残运会暨特奥会特别报道】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洁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但西安奥体中心的游泳比赛却进行得异常火热。10月23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女子S4级200米自由泳决赛上就刷新了两项纪录。

  黑龙江队刘玉以2分59秒54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获得银牌。刘玉患有先天性脑瘫,从小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儿童福利院长大。福利院从小看着她长大的康英老师回忆,刘玉是一个不肯服输、有着坚定意志的女孩,小时候为了不让下肢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走路上下学,身上做手术、摔倒留下的疤痕数都数不过来。

  2014年,刘玉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选进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队进行专业的游泳训练。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游泳项目比赛中,刘玉获得了女子S4级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50米混合泳三枚金牌,其中100米自由泳和150米混合泳均打破全国纪录。刘玉说,她想让更多残疾人像她一样,在体育运动中找到人生的乐趣与自信。

  获得女子S4级2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的是来自陕西队的李格格,她以2分49秒45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为东道主陕西队夺得了开幕式后的首金。虽然才16岁,但在上一届残运会中,李格格就曾获得女子50米蛙泳SB3级冠军。

  在女子S6级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蒋裕燕以1分11秒2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斩获金牌。而这并不是她打破的第一项世界纪录,今年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400米自由泳S6级决赛中,第4泳道出战的蒋裕燕游出了5分04秒57的成绩,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提升了8秒多。

  2008年,一场车祸夺走了蒋裕燕的右臂和右腿,而那年她才4岁。2011年,母亲带着蒋裕燕来到绍兴市体校游泳队,从此,她开始与游泳结缘。2014年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年仅10岁的蒋裕燕一举获得了两枚银牌,展现出优秀的游泳潜力。“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要更加自信自强。”蒋裕燕说,“残运会这个平台很好,让我们能展示自己,也让其他残疾朋友看到,残疾人也可以。”

  在女子SB11级100米蛙泳决赛中,河北队马佳以1分20秒78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成功折桂。

  此外,在女子S10级5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陈懿以28秒10的成绩超过全国纪录,夺得冠军。男子S15级200米仰泳决赛中,天津队李海波以2分15秒91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斩获金牌。

  仅在23日上午,游泳项目就产生了3个超世界纪录、3个超全国纪录的成绩,展示出残疾人运动员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我国残疾人游泳事业的优异水平。残疾人在训练中,要付出比健全人更多的精力,但每一份付出的汗水都被铭记在每一滴水花中。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4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