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启“赶考”新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启“赶考”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史守林 张洪玮(分别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研究员、吉林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自身建设关系重大、决定全局,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我们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1.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成就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因为有了经过革命性锻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越来越近。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我们党新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提“赶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个十分经典的比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节点,这个比喻又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既体现了我们党实现新的伟大目标的意志决心,也发出了矢志奋斗的时代动员令。赶考路上,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时代“考题”也越来越艰巨复杂。赶考路上,能否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能否始终具有不断赶考、永远走在赶考路上的自我警醒,能否始终履行好新时代答卷人的历史责任,能否始终以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辉煌,这些都给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赶考路上,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统揽“四个伟大”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自我革命、保持健康肌体中交出新的答卷。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赶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要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新的征程上,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当前,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任务艰巨繁重。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才能始终长盛不衰引领时代,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全面从严治党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一次革命性锻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我们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体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确立科学发展目标、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内涵和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管党治党方略作出一系列新探索,提出一系列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课题,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为新时代管党兴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回应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召唤,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阐释了治党与治国的内在统一关系,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务实管用的实践逻辑。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格自律与严肃他律双轮驱动、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辅相成,系统集成、整体推进,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在不断深化管党治党规律认识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守正创新、焕发出新面貌,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所积累的经验、所创新的方法,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行的宝贵财富。我们既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党治国理政实践同行同向,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协调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全过程,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保证、政治保证和特有优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勒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既要施药动刀,又要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从严治党要敢于向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开刀,解决好影响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在对标榜样中找准人生坐标,走出“小我”、成就“大我”,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传承红色基因,将斗争精神融入干事创业全过程,奋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6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